有人说

  “逛街一时爽,一直逛街一直爽”

  是的!

  虽然如今网购发达

  但逛街的乐趣仍然无可替代

  然而

  近年来

  天津部分商场因自身经营等原因关门谢客

  天津将如何提振实体商业?

  这些商场设施后续有怎样的使用计划?

  今年以来

  快速发展的便利店

  接下来还有怎样的布设计划?

  12月25日,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 “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就我市商业设施建设等问题向群众汇报。

  王府井商业项目拟选址津南

  伊势丹、天佑城新商场明年开业

  过去几年,我国传统零售业经历了一场寒冬,特别是实体百货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大批商场和超市,尤其是一些外资零售巨头,面临着接连不断的“关门潮”。目前,我市零售业还存在着高端业态结构不合理、中高端业态不足、中低端业态比重偏大等问题。为改变这种状况,市商务局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01

  转变发展方式

  改变引厂进店、出租柜台等传统经营方式,引导企业通过深度联营、引进管理、买断等形式发展合作经营,同时优化商品选择和定价机制,着力提高商品管理能力和效益水平。

  02

  提升消费品质

  在满足一般居民消费需求的基础上,支持发展中高端业态,定位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03

  优化服务质量

  推动百货店向购物中心、社交体验中心、家庭消费中心转型提升。专卖店、专业店要向专业化、品牌化、个性化、体验化方向发展。

  另外,我市多家传统的百货商场正研究以混改方式与外省市知名企业进行合作。

  节目中透露,我市明年有以下几个重点商业设施正在筹划中:

  原东马路乐天改建伊势丹

  伊势丹与上海仁恒地产合作,利用原乐天百货(属仁恒地产)南开一号店开设伊势丹3号店。项目总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分三期完成,首期建设面积为68655平方米,于2020年12月份开业。

  天佑城增开2家分店

  天佑城在南京路和河东分别于2020年增开2家店,并于年内开业。

  津南拟建“王府井”

  北京王府井集团与津南区月坛集团合作,拟在津南区核心商区建设王府井商业项目,现正在进一步协商洽谈中。

  明年至少新开200家门店

  中心城区将实现24小时全覆盖

  便利店是满足便利消费需求的基本商业形态。今年,我市把品牌连锁店建设作为满足群众便利消费的重要抓手,出台促进便利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便利峰、7-11、苏宁小店、天食物美等品牌连锁便利店扩大布局,日本罗森品牌连锁便利店今年也引进我市。全市全年共新发展连锁便利店超过300家,全市品牌连锁便利累计达1300多家。中心城区品牌连锁便利店达到800余个,平均每7500人便拥有一个便利店。

  明年,天津拟与日本全家和北京好邻居等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洽谈来津发展事宜。

  据了解,推动便利店发展已被天津市委市政府纳入了2020年20项民心工程。今后,根据居民的消费需求,便利店除提供基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外,应增加“一日三餐”的消费供给、鲜食销售、小包装商品、半成品、冷链食品、简餐、饮品,以及乙类非处方药品等供应。

  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便利店的便民服务功能,搭载并提供代收代发、代扣代缴、养老家政、洗衣、寄递等便民服务功能,鼓励多开24小时便利店,满足夜间消费需求。

  按照民心工程计划,明年我市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将数量不少于200个。未来3年,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数量将迅速增长,中心城区实现24小时便利店全覆盖,同时支持和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向农村拓展,使居民生活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