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 何沛霖 摄

  在上周末举行的首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新业态迸发新动能,开辟二手车出口新蓝海”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他们普遍认为,滨海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地区,政策、区位、产业优势明显,未来新区可充分抢抓二手车出口市场蓝海,打造我国二手车出口重要集散地。

  二手车出口 国际市场需求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未来10年,我国可供上市交易的二手车达1.05亿辆以上,且每年约新增1000万辆,存量积压严重。

  “在新车销量不断增加以及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的共同作用下,加之环保压力和‘限牌’‘限行’影响不断加大,放开国内二手车出口制约条件已经成熟,并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培育外贸新业态、拉动经济增长等均有积极推动作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汽车流通与后市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海峰表示,同时,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二手车需求相当旺盛,市场空间巨大,且全球70%国家是左舵车市场,为我国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发展良机。特别是,未来随着我国用车质量不断提高以及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我国二手车的性价比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出口规模有望持续扩大。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春艳表示,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地区,政策优势明显,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开发开放、先行先试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区位优势显著,滨海新区是我国北方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区域,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平行进口汽车集散中心、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北方最大的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口岸。据统计,今年前10月,天津口岸出口汽车整车27.6万辆,货值92.5亿元;进口26.4万辆,货值845亿元。汽车零部件出口159亿元,进口139亿元。同时政府监管、口岸运营、通关便利化、物流配送、金融保险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集聚了一大批优质的产业配套及外向型服务企业。因此,业界对滨海二手车出口十分关注,看中了地区将对行业带来的巨大商机,在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已经汇集了一批有实力有经验的二手车出口企业。

  新兴板块 机遇与挑战并存

  由于是新兴领域,我国二手车在出口过程中也面临着众多问题和挑战。“从今年7月新区二手车出口业务全面展开后,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诸多问题。如目前我国二手车出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完善,同时二手车也存在着‘一车一况’情况,因此在出口前一定要保证二手车安全性能等质量,同时各项后续配套服务也必须跟上。”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出口协会(筹)秘书长张婷婷表示。

  据了解,市商务局联合新区政府等8部门日前出台了《天津市二手车出口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是全国首部二手车出口工作地方行政规范性文件,为打造二手车出口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完善出口产业链条,建立便捷、高效、低成本的配套服务体系对二手车出口至关重要,也是提升二手车出口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这也是新区发展二手车出口的关键。”陈海峰表示。此外,对于滨海新区来讲,可以借助二手车出口业务政策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更多整车生产商、知名二手车交易平台及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等落户,并逐步打造集整车收购、物流仓储、整备评估、展览展示、O2O拍卖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大型二手车出口交易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促进二手车出口健康快速发展,抢占我国北方二手车出口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