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质行动,全国复核A级旅游景区5000多家,共有1186家景区受到处理,其中405家被取消等级,可以说是整治力度最大的一次。那么,这些受到处理的旅游景区目前现状如何?记者到一些景区进行了实地调查。

  导游服务混乱

  “野导”“私导”屡禁不绝

  在今年河北省文旅厅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的名单中,知名度较高的5A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也榜上有名。据了解,该景区此次被通报批评主要是服务管理方面的原因,包括个别旅游商品未明码标价、厕所管理服务不到位、景区出入口周边环境拥堵、人车混杂、标识不清等。 

  记者在景区内发现,由于目前是淡季,这几方面问题并不突出。一些游客也表示,对园内的设施、服务及卫生状况比较满意,但也有个别游客提到了票价略高、导游价格混乱的问题。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景区没有专门提供全程讲解服务的导游,仅在一些景点设有讲解员。不过记者发现,在景区门口揽客的导游不在少数,景区内也有不少零散的导游表示可以提供讲解服务。 

  根据相关规定,持有导游证及团队行程单的导游才可以进入景区从事讲解服务。对此,景区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发现“野导”和“私导”就会作出拉黑处理,全年禁止进入景区。

  3A景区管理松散

  封山期仍在营业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的六里坪-九龙潭景区是今年被河北省文旅厅通报取消等级的8家3A级景区之一。记者在地图软件上搜索发现,六里坪-九龙潭景区实际上是两处景点。目前,六里坪景区已经关闭,但九龙潭景区仍能买票进入。

  记者进入景区发现,几乎所有的公共厕所均未开放,河道及溪流中有不少垃圾,部分桥面、垃圾桶等设施也出现陈旧老化的迹象,景区内临近步道的一侧崖壁上不时有冰棱向下掉落。

  记者致电相关部门询问该景区为何被取消等级,结果被告知,九龙潭景区已于今年9月初重新评上了3A景区。

  记者:河道里有不少垃圾,还有一些设施老化,当时是怎么给评3A的呢?

  河北省兴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评3A看综合打分,不是说某一项分不够就不给。相比较来说,它的基础设施——路、停车场、标牌管理,基本达标。 

  部分景区停业整改

  不久前,湖北省文旅厅也公布了对6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处理结果,其中,3家4A级旅游景区被取消等级,另有3家被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算上此前被取消等级的13家3A级以下景区,湖北今年已有16家A级景区被“摘牌”。

  湖北省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是今年被摘牌的4A景区。复核检查中提到,该景区存在“擅自更名并扩大范围”“游客中心功能缺失”等问题。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始对标自查,停业整改。

  A级招牌不能终身制

  要“有进有出”

  业内人士表示,自2001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公布187家4A级景区以来,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A级景区11924家,A级景区的发展出现了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不匹配的情况。今年A级景区整治工作力度大、范围广,也反映出了有关部门对A级景区优化存量、控制增量的发展方向。

  目前,不少地区均以此次A级景区复核工作为契机,探索新的景区管理模式。在淘汰个别品质下滑的景区的同时,也将一批资源禀赋好、创建意愿强的景区纳入A级景区的序列,通过畅通A级景区的“出口”和“入口”,来优化景区的数量结构和质量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