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调整基本运价首日,津云新闻记者前往天津三站一场、医院、地铁站等点位,听听司机、乘客对于涨价怎么说。

  机场:涨价“亦喜亦忧” 网约车很淡定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出租车的主要聚集地区,由于实行了单向行驶、8分钟临时停车等措施,在这里记者没有看到“趴活”的出租车,出租车都在蓄车区和上车区有序排队。这里的管理人员孙志鹏告诉记者,他们加大了对进入停车场等活和在到达大厅揽客的打击力度,目前,不规范运营的现象较少。

  记者与在蓄车区等候的多位司机师傅交流,他们普遍表示涨价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好事,可以增加单程收入,特别是增加了“夜班费”,对于深夜出车来说,一趟下来基本上收入可以增加不少。现场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他从机场出发20公里左右路程为例,未涨价前基本上是49元左右,涨价后单程计价费用在62元左右,如果是深夜用车,同样的路程可以达到75元左右。

  但是他们也对涨价之后的接活数量表示担忧。一位的哥说,现在蓄车区里等候的就有二三百辆车,他们需要等候两三个小时才能排到一个活,涨价之后,来机场等活的司机可能更多了,而且涨价之后,很多乘客可能会选择更加便宜的网约车和公共交通出行了。

  “涨价”对他们一个月的收入究竟能有多少增加,他们心里也没底,很多师傅说自己到上午10点多了,一直在排队,就是来机场的路上,自己“打表”测试了一下涨价的幅度。

  “有的网约车平台近期将推出了用车1折优惠券,我们就更难接到活了。”出租司机们说。因此,他们普遍反映希望能更多规范、限制网约车运营。

  当记者表示在市内很多时候是不好打到出租车,为什么宁可浪费时间在机场等着,也不在市内拉活?出租车司机表示,停车等着不耗油,在市区他们也不像网约车那样是派单制,只能转悠找活,空驶的话不划算。

  “要是我们等了两三个小时,遇上一个去空港、去华明镇的,我们就亏大了。”司机王师傅说。像这样的路程不是很远的,有乘客就反映过会出现司机上车后再议价的情况。

  而相比于出租车等候时间长,网约车的司机师傅们却是忙不过来,已经干了5年网约车的陈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机场等候乘客的时间最多也就是45分钟,在机场的停车费没超过4元的时候。

  “即便在机场不难接单,而且停车费是顾客支付,我们不吃亏,但是真是要等上40多分钟,我还觉得不划算呢。”像陈师傅这种评级比较高的司机,平台派活比较多,在市区一个小时赚40块钱轻轻松松,“我只给一个平台服务,我怕平台多了忙不过来,拒绝接单更不好。”

  东丽开发区轻轨站:司机预期3公里以上路程影响不大

  在东丽开发区轻轨站,由于周围万科金域华府、魅力之城、蓝庭公寓等大片住宅小区聚集,有的小区距离轻轨站相对较远,很多居民会选择先乘坐轻轨再接驳出租车的方式出行。

  正在这里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梁师傅说:“基本上周围居民不会超过2公里,都是起步价,最近天气越来越冷,乘客也大多会选择出租车。以前在这里等活儿的师傅挺多的,但现在越来越少,在接驳相对较近的路程上,估计后面我们就很难拉到近活儿,3公里以上的应该影响不大。今天是周末,上班下班人不多,感觉还不太明显。”

  同时,记者也发现,在附近除了出租车也有很多小型三轮车在这里拉生意,很多从轻轨站出来的乘客也都会直奔三轮车,价格还可以商量,较近的地方,5元师傅就可以送。“这几天先看看客流怎么样,不行就不在这里等活儿了呗”。

  眼科医院:秩序井然 未见拒载议价

  记者在天津眼科医院看到,这里的出租车上下停靠井然有序,记者观察的时段内并没有发现拒载、议价等情况。

  早上八点多,一位母亲带着孩子乘坐出租车来到天津市眼科医院。

  “我看您刚刚是打车来的,今天第一天调价,您了解吗?”

  “是啊,我刚才才知道,平时来这一趟11块钱,今天15元了。”

  记者了解到,这位李女士孩子的眼睛需要治疗,基本每周或隔周就会前来就诊。她表示:“此次调整幅度挺大的,新调整的价格很有可能会改变我的出行方式,或许会选择公共交通或者滴滴打车。网约车没调价,有时候还有优惠券,比现在的出租车价格便宜不少。”

  一位出租车驾驶员也谈了自己对此次调价的感受。的哥马师傅说:“最近几天我们的司机群里很热闹,对于这次调价非常兴奋。十几年没调价了,这不就是给我们出租车司机增加收入嘛,好事!”

  不过,马师傅个人认为,这次调价幅度略微有点大,可能最近一段时间运营会受一些影响,估计过一段时间大家就适应了。

  “我们也算了一下,这次平均涨幅超过了20%,其实挺担心的,还能有人打车么?”在一边等活儿的吕师傅略显悲观。

  西站:的哥比较担心影响客源

  上午10点,记者在天津西站看到,不少出租车在进站口排队驶入。地下出租车候车区内,一辆辆出租车有序地排队候客,现场交通秩序良好。

  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刚下火车准备打车的旅客,大部分人表示还不清楚出租车涨价的消息。从沈阳来天津参加朋友婚礼的周先生在候车时表示,沈阳的出租车价格最近也涨了,自己从家到单位打车比以前贵了二三块钱。所以他感觉天津出租调价也属正常。

  对于调价后市场的反应,出租车司机的判断不一。司机邱师傅担心涨价后,由于乘坐出租车的成本上升导致客源减少。他估计,涨价后自己的收入大概能持平。然而另一名出租司机周师傅则相对乐观,他觉得收入应该能增加一些。但同时,他也和邱师傅一样,担心客源。“现在网约车和出租车竞争本来就很厉害,出租车涨价了,可能更多人就会选择乘坐网约车。”周师傅表示,今天调价第一天,由此带来的影响还不明显,等政策运行一段时间后,就能看出真实的市场反应了。

  第二儿童医院:15分钟28辆出租车 16辆空来空往

  上午9点15分,津云记者来到位于北辰区的第二儿童医院门前。早晨,在儿童医院正门的龙岩道上的车流量相对其他时间较大,不时有交警疏导交通。

  从9点20到9点35的15分钟里,记者进行了简单的统计,经过儿童医院门前的出租车总计有28辆,其中完全没有拉载过乘客的空车16辆,拉载乘客抵达后空车驶离的有7辆,空车经过拉载乘客驶离的是5辆。

  对于调价首日的客流,送乘客来儿童医院的刘师傅说,自己早晨7点半左右出车,1个半小时里共完成了2单,“我觉得现在来看,客流不算太好,我一般出车都会在家门口先等活儿,今天在家门口等了接近1个小时,才拉上第1单,原来不管是周末还是上班,都没等过这么长时间。”

  “我不经常打车,平时出来都是公交、地铁,去哪儿也都挺方便,所以涨价对我也没嘛影响。除非遇到急事,或者像我今天穿的少,天儿太冷,我才打个一次半次的。”面对很多空载的出租车,在儿童医院门前等待上车的市民孙女士,还是选择使用打车软件叫车,“出来没有空车经过就得冻着,手机叫车,我能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再出来。”

  刘园地铁站:因调价被怀疑计价器作假

  上午10点左右,地铁1号线刘园站出口处,十几辆出租车等活间隙,司机师傅走下车,三五一堆儿的聚在一起聊天,而聊天内容基本都围绕着一个主题——调价。提起调价首日的运营情况,不少司机师傅表示,由于12月1日是周日,客流本来就比正常的少,而且从刘园地铁站再打车前往目的地的多数都是距离远且交通不便的上班族,所以还要等工作日观察。

  “我到现在拉了4单了,(收入)93块钱,平时哪能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笑着说,虽然调价后,赚的多了,但还是有所担忧,“未来能怎么样,这个还不好估计,如果周一人还是不多,那就不太乐观了。”

  除了客流,“投诉”也让司机师傅们有些头疼,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微信里有个司机,今天(1日)零点之后接的第一单,29点多公里,调价之前差不多是80元上下,调价之后是110多块钱,乘客当时不乐意了,说计价器有问题要投诉。”

  司机王师傅说:“我刚才拉的那一单,就是起步价,乘客给我10块,我说他还得给一块,他说平时打车9块,司机还得找1块钱,为嘛我这要多一块?我解释了一下,好在乘客比较理解。我觉得接受新价格需要有个时间,慢慢应该就会好了。”

  天津站:一等两小时车多客少 出租车排长队

  记者走访天津站发现,天津站地下出租车乘坐点出现了出租车大排长龙、乘客稀少的情况,有些司机师傅要等待2小时才能拉上乘客。

  上午8时许,一辆出租车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上午他一共拉了5趟客人,其中4趟的乘客都在下车的时候才知道价格涨了。这位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经发了车贴,要求他们贴在右后侧车窗上,方便乘客查看,该车贴可以明确地看到出租车每公里“2.2元”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1.7公里的路程,这位司机却收了记者12元车费,还给了记者1张燃油附加税的发票。而根据新价格机制,目前已经没有额外再收取1元燃油附加费的规定,起步价就是11元,燃油附加费已经一起并入了出租车的起步价中。

  9时许,一位在后广场地下乘车点等候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他排队等候了约40分钟。只有零星几位乘客乘车,而出租车需要排队等“活儿”。

  前广场地下停车点的出租车等候时间更久,很多司机师傅因等待时间太长都从驾驶室中走出来跟其他司机聊天。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今天他在路面上只拉了一趟活儿,看到出租车师傅的群里说,路面上乘客太少,就决定到天津站来了。他已经等待了1个半小时,前面还有十多辆。对于今天客少车多的情况,他表示很乐观:“我感觉过个十天半个月的,乘客适应了这个价格,以前选择坐出租的还是坐出租,毕竟要是选择坐地铁或者坐公交,迟到了罚个30、50的,还不如打车,打车也就涨几块钱。”

  上午10时许,记者在天津站前广场发现,进入地下车库排队的出租车已经排出300余米,车队绵延到了世纪钟附近。

  一位从侯台打车到天津站的乘客告诉记者,她是天津人,早就从媒体得知涨价的情况了。虽然明显感觉到自己出行的成本高了,本来30多的车费涨到了50左右,但这不会改变她的出行选择。

  一位在天津站排队打车的乘客告诉记者,他是广东来出差的旅客,虽然不知道天津出租车涨价的事情,但是只要有正规发票就不会影响他打车的选择。记者采访了几位打车的乘客都是类似情况。

  北站、第四中心医院区域:乘客需要适应新价格

  早上9:30-9:45,记者在北站方圆3公里以内的区域,以北站为终点骑行15分钟,从对面来车统计(考虑同向出租车不好分辨是空车还是载客),有24辆空驶出租车,11辆载客出租车。有时对面连续出现多辆空驶出租车。

  由于北站目前只有一趟天津到蓟州间的绿皮车,所以,在北站出口的出租车等候区,记者看到基本没有出租车停靠。对面的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北门出口有两三辆出租车等客。

  记者在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大院里看到,有出租车停靠在停车线内,也有几辆出租车从院内载客驶离。在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北门出口,四五位出租司机聚在一起聊天、等活。

  记者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北门出口等活的出租车中打了一辆车。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有时医院门口没地方停车,就把车开进医院大院里。“如果能搁开,还是尽量停在门口。北站没有火车,所以不会去那边等活。一会有活就拉,没活就还回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光溜达没活也不行,医院这边还有点人。”

  记者在车内看到,除了新换的计价器,还有一个类似手持游戏机的电子设备、两个行车记录仪(一个录制车内情况,一个录制车外情况)。这些设备是免费成套被安装在出租车内。类似手持游戏机的电子设备,里面有司机的个人信息,兼具导航仪的功能,还与车内新安装的行车记录仪相连,可以显示车外部的实时情况。出租车内安装的这套信息化设备,具备电召调度、轨迹查询、执法取证、远程管理、服务质量星级显示等功能。

  司机师傅说:“过去调整价格,我们得开车到计量局去现场调计价器,太麻烦了。现在新表升级了,11月30日夜里24时,计价器全部远程整体升级为新的计价标准。过些日子,如果油价涨的多,燃油附加费就会同步,到时候起步价就会被远程调整。”

  对于12月1日早上空驶出租车多的情况,这位司机师傅说:“越是六日空车越多,周末不限号。另外周末早晨出来的人少,10点以后人才开始多起来。”

  南站、大学城区域:“黑车”身影仍出现

  在民警的指挥疏导下,天津南站附近的出租车的整体运营秩序状况较为良好。记者观察到,有许多司机都选择在待客时间下车等人,显然在出租车涨价首日,“客少车多”的情况受到了一定影响。记者询问了几位在等候的司机师傅,他们大多表示,原有的计价价格已经维持了较长时间,现在这个涨价属于适度上涨,也希望乘客们能够理解。而另一位司机师傅则表示,南站并不如天津站等市内站点便利,人流量也相对较少,客少车多的情况本来就比较突出,现在价格上涨了,可能生意会相对来说更少了。“选择出租车的客户还是有的,但是本来南站这个地方位置人就不多,我担心选择打车的人会另选地铁走了。”

  由于天津南站地区的区位位置并不十分便利,按序出站的出租车仍然是一部分在南站下车的乘客出行选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乘客表示,对于上涨的价格大体能够理解,但希望能够按表计费,不要出现任意加价的情况。

  在上午8点到9点之间,记者观察到,南站出站的出租车大多仍在排队待客,有司机表示,涨价情况在首日可能影响比较大,或许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之后,还会恢复常态。

  随后,记者来到大学城附近,大学城附近的出租车明显稀少,只有稀稀拉拉的几辆出租车偶尔停车待客,同时,还存在几个黑车司机在大学城地铁站门口拉客的情况。记者询问了附近出站乘车的大学生,他们大多表示,由于距离学校位置较近,选择公交车或者地铁出行是更好的选择。同时,本来年轻人大多打车也会选择网约车。而对于出租车涨价的情况,也导致了附近的出租车生意愈发减少。

  而待客的部分司机表示,大学城附近的出租车不太多,主要因为选择打车出行的顾客较少;同时,价格上涨之后,对于价格较为敏感的年轻人群体,可能也更加不会选择打车了。“今天早上8点到10点,我拢共才拉了两单,有的乘客看到计价价格还以为我作假,我跟他解释了今天出租车价格整体上涨了,但他还是有点将信将疑。类似这样的顾客,很可能就因为上涨的费用,就会尽量减少选择打出租车了。”部分司机也表示,上涨的出租车价格,肯定会影响一部分顾客,但该打车的还会继续选择打车。

  第三中心医院:单数相比涨价前略低  出租司机有隐忧

  第三中心医院是河东区居民打车较多的一个点位,上午9点半,记者抵达医院门口时,已有近20辆出租车在排队等待乘客。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排队等候的车辆陆续增加,平均10多分钟便会有一名乘客打车离开,据了解,该站点打车率相较出租车涨价前大致相同。

  与涨价前相比,出租车司机们的接单数和往日大致相同,略有降低。记者采访了近20位出租车司机,其中四成司机师傅感觉接单数和平时差不多。司机王师傅说:“我今天早上7点出门,已经接到了4单,在数量上和平时差不多。”而司机方师傅和司机秦女士则感觉,比平时少了几单的数量。方师傅说:“我今天六点半出门,到现在接了6单吧,涨价前相同的时间里,应该可以接到10多单,乘客相对来说还是少了一些。”“我明显感觉打出租车的乘客少了,今天没接到2单,所以才到医院门口‘趴’着等乘客。”秦女士说。

  出租车涨价后,乘客感受费用明显提升。司机霍师傅说,他今天接单了一位打车到南站的乘客,以往相同公里数60多元的价格今日是91元,乘客面露难色。司机魏师傅表示,就乘客个体费用而言,10多元的里程价格明显减少,今天他接到的5单都是20多元。“我遇到一个常年打车上班的乘客,他每天相同里程是16元,今天是20多元,他说自己今天是特意来体验一下涨价后的价格看能否继续接受。”司机李师傅说,他今天接单数不如平时多,但赚到的钱和往常一样多。司机程师傅还算了一笔账:涨价后,最明显的是等候时间价格提升,原来3个等候灯9分钟是4元,现在四舍五入后是7元。

  里程单价提升后,司机师傅们的态度也各有不同。多数司机欢迎涨价,认为物价提升,出租行业也应水涨船高。司机秦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多年的出租车老司机了,而每公里1.7元的价格已经持续了15年左右的时间,如今出租车行业不如前几年收入高,物资成本却不低,她欢迎提高行业收入。司机刘师傅则表示,天津是城市中出租车价格较低的地方,其他很多城市起步价都很高。同时也有司机师傅表示隐忧,此次价格涨得较多,但网约车并没有同时涨价,他担心涨价后这几天只有“短暂的狂欢”,以后多数乘客们会选择网约车。不过更多司机则看好市场,认为市民在一段时间适应涨价后,会如常打车。

  中心妇产医院附近:网约车更紧俏

  上午九点,天津中心妇产医院门前,吴女士从梅江打车过来,她告诉记者:“今天打车比平时多花六七块钱,这次出租车涨价但网约车并没涨,而且冬天在马路上拦出租车不如提前约好网约车更方便。”

  司机李师傅今天早上六点出车,到上午九点三个小时共接四单,调价之后原来5.5公里大概16块钱,现在20块钱,平均一单多四五块钱。李师傅认为涨价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是好事,但是比较担心网约车因此会更受欢迎,所以比较矛盾。

  此外,有市民反映,新的计价方式出台后,除了价格上涨外,系统自动将付费金额四舍五入。“以前因为付款方式没有现在这么便利,找零很麻烦,所以大家也都习惯四舍五入,但即便如此单据上也是有零有整,但我今天打车发现票据上的付费金额已经直接被四舍五入了。这一点让消费者心里有些不舒服。”张先生说。

  还有市民反映,应该在车右后方贴新的计价收费标准,很多出租车还没有贴。而出租车司机则表示有的公司还没有买来,没有发放到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