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国务院批准的2020年放假安排出炉,其中春节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7天;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国庆节、中秋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

  据了解,受明年将有3个中长假的影响,许多在线旅行社的预订咨询量快速达到高峰。当日最新假期安排消息一经发出,一小时内携程APP旅游入口 “春节”、“元旦”关键词的搜索咨询量激增250%,还有很多消费者在线咨询明年五一、国庆的出境长线游产品。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认为,2020年五一连休5天、国庆连休8天将给旅游消费市场带来重大利好,尤其是国内和出境游的长线市场,与此同时,也将给旅行社、酒店、航空、景区等行业带来利好。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指出,在过去几年里,“黄金周”和“小长假”对促进中国游客旅游消费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不同的消费群体也有着多种不同的消费意愿。“长短结合”的阶梯式假期安排,能够更精准地激活旅游消费潜力,让游客拥有更多出行选择。

  “不同的假期长短,能够适应短途的自驾和高铁游、中长途的休闲旅游和长线的度假游等不同的出行需求。”冯饶认为,“同时,这样的假期安排也让游客能够更灵活地拼假出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十一黄金周集中出行的压力。”

  据携程的统计,在放假消息公布的半天内,通过携程APP和网站搜索预订国内游、出境游产品的人数出现爆发式增长。元旦、春节的度假旅游产品销售火爆,目前已经有数万人网上报名,涉及国内外200多个出发城市,到达全球70多个目的地国家和地区。

  飞猪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距离五一假期还比较远,瞬时的数据表现还没有凸显,但这一从天而降的“中长假”,无疑会更加刺激广大消费者的出游热情。与此同时,除了会提升整体出游人次,由于大多数国人出境游主要集中在4小时飞行圈内,全年春节+五一+国庆三个长假的分布,整体上更为科学合理,对分散出游人群的短时爆发也有利,会提升广大消费者的出游体验。

  截至目前,携程方面统计显示,预订元旦、春节的订单中,超过70%是选择出境游产品。从携程的统计看,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家是日本、泰国、越南、印尼、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意大利、新加坡、新西兰等。

  “由于两大假期旅游资源紧张、提前预订有明显优惠,很多线路甚至提前两三个月就成团。”携程旅游专家建议,元旦春节有出游计划的游客应尽早安排,以免热门线路订完或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