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一列地铁列车伴着“蜂鸣”声自动“醒来”,从车库缓缓驶出,开往始发站。

  到站后,地铁自动敞开车门,迎候乘客登车,在“滴滴”的提示声中关闭车门。

  按照运行图发车,平稳驶向下一个站点,穿梭往复。

  晚上,地铁自动“回家”,安然“入睡”。

  整个运行过程,列车上没有一个操作员,全部实现无人操作。

  这已经不是什么科幻电影里的情景,

  昨天,中车唐山公司最新研制的 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列车,顺利通过无人驾驶测试!

  据悉,该列车有望在天津投用。

  11月6日下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中车唐山公司、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天津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车辆及信号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合作协议》,三方将深入开展地铁车辆及信号全自动运行等智能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提升地铁车辆及信号系统的安全、可靠及高效性,助力天津轨道交通发展。

  签约仪式前,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一行到到中车唐山公司参观了最新研制的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列车。11月7日,该地铁列车在试验线上以无人驾驶的方式稳定运行,按指定位置精确地停靠站台,定位停车精度达2cm,标志着该车顺利通过无人驾驶测试。

  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什么样?

  这列智能地铁以其更高智能、更快速度、更低能耗、更加舒适等一系列技术突破,成为“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集合体,全面展示了“中国智造”城市轨道交通的实力和风采。

  技术更智能: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运营

  列车在控制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可全自动运营:每天早上列车唤醒、准备、自检、出库到全天的运行,包括自动停车、自动开关车门,以及晚上车辆回库、清洗、休眠,全部实现无人操作。

  速度更快: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

  目前,国内外城市地铁列车一般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而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速度提升50%,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乘客出行将更加快速高效。

  载客量更大:6辆编组可达到7辆编组列车载客量

  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采用6辆编组,最大载客量2300人,较普通B型地铁列车增加了238人,可达到以往7辆编组的载客量。

  乘坐更舒适:人性化的车内设施

  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车内采用了电动可折叠座椅,通过乘客计数系统精准掌握列车载客情况,在客流高峰期折叠收起座椅,增加站立空间。该车车窗面积占比在同类产品中最大,使得车厢内更加宽敞明亮。

  安全性更可靠:自动分析解决故障 

  新型地铁在安全技术方面也进一步“升级”,全车设有智能化检测系统,地铁运行过程中的技术状态、参数实时反馈到控制中心,一旦发生异常及故障,智能系统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自动分析找到解决方案。

  列车还安装了接触式障碍物检测装置,运行前方一旦遇到障碍物,列车将自动停车。此外,头车前方还装有“碰撞吸能装置”,即使发生碰撞,该装置将通过吸收撞击能量产生变形,防止危害扩大,确保乘客安全。

  能耗更低:每列车每年节电400万度

  智能地铁采用全激光焊接的轻量化不锈钢车体,重量减轻10%。更轻的车身和1500V直流变频空调等节能技术,可使每列车每年节省耗电400万度。

  这样的无人驾驶地铁

  你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