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塘沽街道针对近期“创文”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启动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集中对小区内的灯杆、外墙、树干等进行美化粉刷,同时根据小区特点,增添便民设施,让居民小区“好看”更“好住”。

  微改造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门内200米集中整治

  11月4日一早,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塘沽街道馨苑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道路两侧的“迎宾树”,树木根部统一进行了防虫粉刷,远看齐刷刷一列,观感舒适;再看绿化带里,木制花坛也披上了红色“新装”,十分亮眼。

  塘沽街道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在近期的工作中,馨苑小区暴露出了小区门口的环境秩序问题,“墙面老化,随手丢烟头等”。街道结合此前已经谋划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在对小区内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对小区大门向内200米范围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整治,“对老化的墙面、灯杆进行重新粉刷,对树木进行防虫处理。”

  在提升硬件的同时,街道也从加强管理上入手,完善“软件”。“针对发现的问题,社区加大巡查力度,发挥网格员的作用,精细网格化管理;督促物业公司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加大扫保力量和力度,逐一检查,细致清整;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引导居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据介绍,“微改造”工程主要针对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老旧小区,整治重点在小区入口区域,但不止于此,还将根据情况向小区内部延伸。

  提升改造关键“要好住”

  4日上午,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也来到了朝阳楼小区,这里的居民最近也发现了身边的改变。在社区旁的休闲广场上,不仅新增了供居民锻炼的健身器材,还安装了休闲桌椅。上午太阳正好,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晒太阳,享受“慢生活”。

  “夏天我们在凉亭下活动,现在又安装了露天桌椅,方便我们晒太阳。”“自从‘创文’以来改变不小,卫生环境改善了。”“老小区,新设施,新生活。”……老人们对身边的改变颇有感触。

  塘沽街道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的目标是不仅要好看关键还要好住。从字面意思上不难理解,就是要通过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朝阳楼社区老年人口比较多,大伙儿都喜欢聚集在广场上休闲,但是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居民们就在广场上放置了很多废旧椅子、马扎,影响环境美观。”据介绍,“微改造”工程结合小区特点,安装了休闲座椅,问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截至目前,塘沽街道已结合老旧小区实际,在辖区安装了170余组晾衣架,陆续还将安装70余组休闲桌椅。“工作惠民、利民,才能得到老百姓支持。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才能让‘创文’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塘沽街道创文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围绕着这一主题,不断思考怎样提升“创文”工作实效,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百姓生活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