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科技改变生活,在过去的这些日子里大家已经成功地将社保卡、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放进手机里。现在,连居民户口簿也有电子版了!

  居民户口簿有电子版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推出了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对已领取广东签发的居民户口簿家庭户和集体户的户主及每个户成员,相应生成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

  图源:广州政务

  据悉,广东推出的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可以用于核实持证人、户籍信息和户成员关系,接下来其他社会领域将逐步应用。

  今后,居民户口簿这个小本本,能装进手机里了,大家办事也能更加方便。

  不仅户口簿有电子证照,这些证件都已经装进我们的手机里了。

  再见了,社保卡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人4月27日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在所有地市实现签发应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所有地市均开通移动支付服务。

  据了解,电子社保卡与实体卡所对应的功能是相通的。除了能在网上查询社保(查询 办理)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等等,还能在线上申办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多类业务。

  图源:中国政府网

  同时,电子社保卡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可用于线上参保缴费、医疗费结算等。

  图源:中国政府网

  未来,看病、买药再也不担心忘记带社保卡,不用再排队缴费,直接扫码或线上支付就可以了!

  再见了,身份证

  去年4月,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没带身份证,用“网证”买车票、住酒店都可以!

  去年10月,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可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住宿登记。

  2019年3月,江苏也开始提供“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即“电子身份证”。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的申请人通过认证后,还可领取自己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护照”、“电子港澳通行证”等证件。

  再见了,结婚证

  今年8月,浙江、江苏、江西、福建、重庆五省市率先宣布,可在支付宝领取电子结婚证。电子结婚证和实体结婚证相对应,已登记领证的市民可在线刷脸领取电子证,在购房贷款、财产公证等业务中使用。

  电子证是由政府部门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电子证件。用户使用电子证件二维码时,需要先完成刷脸认证,确保是本人使用。

  除了上面提及的,目前已经有90多种电子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