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迎来11月

  一批新规定和新举措将要施行

  条条重要,每一条都影响我们的生活

  一起看看哦

  天津新规?

  11月1日起,天津正式供热

  经市委市政府批准,2019至2020采暖期11月1日零时起,正式供热,达标运行。为科学合理供热,缓解大气环保压力,根据天津市气象局的发布的《供暖气象服务专报》 ,全市燃煤锅炉将于10月28日中午12时前开始点火启动,燃气锅炉于10月30日点火启动。(详情)

  采暖补贴11月发放

  11月,天津人又将多一笔收入。

  根据《关于提高职工冬季取暖补贴标准的通知》,2008年起我市职工冬季取暖补贴标准由235元提高到335元;自2007年开始,无论是否享受集中供热,在每个采暖季节,用人单位应为职工每人发放集中供热采暖补助费185元。两项补贴的发放时间在11月15日至转年3月15日期间。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冬季取暖补贴和集中供热采暖补助费是按4个月平均,从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之月至采暖季结束之月的费用,由社保经办机构在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当月一次性发放。

  受工伤得职业病,停工期间工资待遇不变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天津市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管理办法》。职工受到事故伤害或患有职业病需暂停工作、接受治疗的,符合条件者可在一定期限内继续享受原工资福利待遇。该办法自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用人单位应按时缴纳工伤保险

  《天津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规定明确,用人单位应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发生事故24小时内报告。此外,凡在津冀两地登记注册、跨省市生产经营的用人单位,可到其实际坐落地或生产经营地人社部门办理工伤认定鉴定相关事项。

  警务辅助人员有了条例保障

  日前,《天津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将于1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是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的地方性法规,对全国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立法具有积极的意义。《条例》规定,市和区人民政府应当对警务辅助人员的工资薪酬、福利待遇、装备配置、教育训练以及日常管理等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公安机关应当为警务辅助人员依法办理“五险一金”。

  天津立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天津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实施

  《天津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司法鉴定因具有高度专业性常被人们誉为“证据之王”,对维护司法公正、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分总则、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权利与义务、司法鉴定程序、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共7章46条。

  天津地铁、公交将开启冬季运营模式

  根据《客运服务标准规定》,天津地铁11月1日开始我市轨道交通全线网列车将开启制暖模式,针对不同线路条件和天气情况及乘客反馈,对制暖开启的时段进行适当调整。此外,今年天津地铁冬季客运组织保障自2019年11月8日开始至2020年2月18日结束,共计103天。

  此外,今年,天津公交冬运将从11月15日正式启动。针对天气特点,市公交集团将采取增加运力、延长运营时间、开启暖风等多项措施,服务市民乘客出行。为了让乘客在冬季乘车更加舒适,市公交集团加大对空调车空调开启情况的监控力度,当车厢≤16℃时随时开启暖风设备,这一措施现已开始执行。

  外地及全国新规

  外地车进京,一年只可办理12次“进京证”

  11月1日起,北京调整对外地牌照客车的进京管理政策。每辆外地牌照车辆一年中只可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核发的“进京证”最长使用期限为7天,外埠客车限行区域延伸至北京六环路(不含)和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外地牌照车辆的停放也将受到制约。

  国三柴油货车全天禁止进入北京

  2018年11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对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发布,对北京市和外埠高排放货车通行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通告》中对三类车辆设置过渡期至2019年10月31日,自2019年11月1日起,北京将全天禁止所有国三柴油货车进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不出站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修订后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修订主要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三是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补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求。此《规范》于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规范》要求,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并明确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

  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卫健委、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保障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采取药物治疗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对“两病”参保患者门诊发生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费用由统筹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意见》要求,本文件印发后一个月内出台本省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统筹地区于2019年11月起开始实施,确保群众年内享受待遇。

  这样用人民币 最高罚3万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发布了《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自2019年11月15日起施行。原《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同时废止。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管理办法还指出,违反本办法相关条例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11月底前,全国可携号转网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10月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携号转网系统改造已经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网络支付造成用户信息泄露或担刑责

  10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对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有关法律适用问题作了全面系统规定,将从11月1日起实施。《解释》明确假冒国家机关、金融机构设立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站,构成犯罪;网络支付等致用户信息泄露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入罪。

  商标注册有新规

  4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决定,新《商标法》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商标法》加强了对恶意注册的打击力度,增强商标使用义务,并对恶意注册、恶意诉讼行为规定了处罚措施。

  新版纳税服务规范实施

  1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新版《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施行。新版《规范》从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办理时间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在精简办税资料方面,70种外部门证明类资料不再需要报送,14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专利审查新规11月起施行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消息,为适应新技术快速发展的需要,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专利审查指南》作出修改,专利的审查愈加规范严谨,专利申请周期、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内容均有所变化。新规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快递要涨价

  10月11日,中通快递发布《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为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10月15日,圆通速递发布《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圆通速递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虽然其他快递公司还未宣布调价,但近年来,“四通一达”在“双11”涨价已成惯例。虽然涨价是应对旺季压力的无奈之举,但业内呼吁,快递价格上涨也应与服务质量形成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