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向社会通报今年20项民心工程前三季度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既定的80个子项中有28个已经提前或超额完成,其余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据介绍,今年的民心工程包括20大项80个子项,每一项紧紧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现实利益问题筹划和安排,目前进展情况如下:  在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方面——

  完成了市区棚户区改造27.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开工1146个片区、竣工823个片区。农村困难群众老旧危陋住房改造竣工3512户,竣工率58.5%。

  提高了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低收入家庭救助等一系列社会救助标准。

  残疾人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已上线运行,并为困难残疾人免费适配了辅助器具1.2万件,为100个社区的残疾人配发了文体用品6000件。

  为5.2万名单亲困难母亲和结对帮扶困难村70岁以上女性提供了意外伤害保险。认定了人才公寓共1.5万余套。

  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就业37.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8%。

  提高了基本医保门诊报销限额、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和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待遇,建立了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在发展社会事业方面——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81所,全市新增学位5.1万余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免费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筛查,完成27.5万人,占全年任务的92%。

  完成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120急救分中心建设,新增急救站点161个,新增运行救护车78辆,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缩短至10分05秒。

  调整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与城乡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确定了老年助餐试点工作的助餐范围。

  红桥区佳园里菜市场等7家建成并投入运营。

  推进小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完成736台,占总任务的73.6%。

  提升移动通信信号覆盖率和固定宽带下载速率,新增基站4732个,平均可用下载速率提升42.1%。

  市少年宫新址改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验收、备案。运河新天地、五大道、时代奥城3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全部开街运营。

  在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方面——

  改造集中供热旧管网97.2公里、燃气旧管网70公里。

  静海区城市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完工,新建京津科技谷引江水厂和宝坻区村内管网改造工程分别完成总投资的99%和98%。

  北辰道工业园等6处积水片改造全部完成。罗浮路地道泵站、文庆道和岷江路雨水管线完工,南大桥、中纺前街地道2处雨水泵站及迭山路、五马路、长湖路雨水管线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

  微山路跨大沽南路立交完工通车,华昌大街立交辅道、志成道泰兴路立交、丁字沽北大街、天河桥4处快速路瓶颈堵点正在加快建设。

  海河西路、台儿庄南路、海源道、登州路卡口改造完工,其余革新道和雪莲南路2处卡口路段正在改造。

  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方面——

  滨海新区等6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及河北区等9个区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新建、提升改造公厕307座,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开展清整活动12.3万村次,清理村内垃圾、柴草、杂物等56.3万吨。

  80个村完成美丽村庄创建,620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完成粪污治理。咸阳路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调试,东郊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实施双城间生态屏障造林绿化工程,造林绿化3万亩。

  成林道街心公园和城市绿道示范段河西段完工并开放。东丽区、西青区、北辰区3座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