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味118年 起士林传奇

  近日,天津起士林大饭店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据了解,本次增资扩股项目拟新增注册资本7871.875万元,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60%。

  从1901年算起,到今天已经有百余年历史的老字号起士林,说是天津几代人西餐记忆的代表并不为过,毕竟这是天津最早的西餐厅,几经迁址,数十载变迁,从德式风味到经典俄餐,罐焖牛肉、铁扒杂拌、炸大虾、奶油烤鱼归、炸猪排、红菜汤、土豆沙拉等番菜,是从名流大家到平民百姓都念念不忘的西餐初记忆;咖啡糖、黄油饼、栗子面、冰激凌等西点糖果冷食,更是小孩子当年的最爱。

  入门扑面而来的芝士味,一楼飘香的面包橱柜,绅士名流的衣帽间,总是放着华尔兹的舞池,乃至二楼的回马廊……带着那时候独有的西餐味道和氛围,留下的是当时文艺青年吃西餐的讲究与味蕾上的不将就。

  更多精彩报道,

  详见今日出版的《每日新报》新报星期六周刊。

  五块版多角度丰富报道,

  带您全方位感受

  [洋味118年 起士林传奇]。

  初创于1901年的老字号起士林再次搅动了天津人的记忆。它是天津最早的西餐厅,不管是文史研究者还是市民百姓,对于起士林各个时期的研究、回忆,都属于天津这个城市的共同情愫。“在很多老照片中,大家看到的起士林在德租界的字号是‘起士林- 巴德’。”文史学者唐文权介绍,巴德是起士林餐厅的另外一个股东,“有的资料说,巴德是起士林的好友,有的则说是妻弟。”对于德租界的起士林- 巴德餐厅,有的记录说,修建的材料都是国外运回的,在唐文权看来,这多少有些夸张,“比较可信的应该是餐厅所用的一些贵重的餐具、装饰等是欧洲带回的。”

  “南有上海滩,北有天津卫。”提起天津,在狗不理包子、麻花、相声、码头城市这样“接地气”的标签之外,事实上,“洋气”“文雅”的属性早在上世纪初期就在这座城市逐步形成。清贵遗老、近代名流汇聚于此,国内外绅士在天津自有一套餐厅指南,恰恰在这个时期建立的起士林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代表,见证过不少重要的历史事件、人物,凭借一番洋味更承载了诸多近代风流名士的天津记忆。

  好吃的起士林。这个舌尖的记忆跨越了世纪,不管中外顾客,还是老人孩子青年人,都能在这个西餐厅里找寻到自己最喜欢的食品,从烤鱼归、烤牛尾、烤蟹盖、罐焖大虾、罐焖牛肉、牛肉卷、沙拉、咖喱角等各种菜式,到咖啡糖、山德、栗子面、赤墩、冰淇淋等各种面包西点零食。

  19世纪末,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成为中国北方开埠最早的城市。随着外国侨民的逐步增多,洋酒店、番菜馆应运而生,1911年《天津指南》记录天津番菜馆当时共有14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小白楼周围形成洋人集中居住区,最鼎盛时期达到过上万人,这些人也成为天津早年西餐的主力,其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造就了大部分法租界、英租界等地区出现西餐厅的可能性。除了云华泰番菜馆、得意楼番菜馆等洋饭馆,大部分番菜馆都附着在大华、永安、西湖、太平洋、惠中这样的大饭店、大酒店中,成了当时不少中餐馆的流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