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现予公布。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其中,天津6处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快跟着广播君看看

  天津哪些入选了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吧~

  新开河火车站旧址(天津北站)

  ▲天津北站

  天津北站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当时它的名字为新开河火车站,后来,曾先后用名天津中央车站、天津城火车站、天津新站、天津总站。天津北站建在河北区中山路的东北端,位于京山、津浦两大铁路干线交会处,是一座“塔楼式”建筑物。

  ▲天津北站

  2014年,承载着津城时代记忆的天津北站关闭进行维修改造。随着津蓟铁路市郊客车的开通,当时已112岁的天津北站于2015年4月30日以崭新的面貌重新纳客。

  觉悟社旧址

  ▲觉悟社旧址

  觉悟社旧址坐落在天津市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号,旧址是由7间青砖木结构平房组成的小宅院。

  ▲觉悟社旧址现状

  觉悟社1919年9月16日成立,是周恩来、邓颖超等在五四运动中创办的,是当时在国内影响较大的爱国青年进步团体。社员们研究新思潮,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参加实际斗争,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核心,在北方革命社团中享有很高声望。

  北疆博物院旧址

  ▲北疆博物院

  北疆博物院坐落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院内,是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是中国北方最早的自然博物馆。

  北疆博物院由法国博物学家桑志华于1914年创建,它是国内唯一一座建筑、藏品、展览、文献皆保存完整的百年博物馆,可谓是中国近代早期博物馆中的“活化石”。其藏品囊括动物、植物、古生物、古人类、岩石矿物标本等诸多门类,总量超过20万件。

  ▲北疆博物院

  1940年,北疆博物院一切事务因战争及经费等原因全部停止。时隔78年后,2018年,北疆博物院南楼以崭新面貌重新向公众开放,标志着这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古老博物馆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南开大学思源堂

  ▲南开大学思源堂

  思源堂坐落于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校园内,是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与企业家袁述之捐资兴建的科学楼。1923年4月兴建。1925年秋竣工剪彩,命名“思源堂”,取“饮水思源”之意,当时为南开大学理工系科使用。思源堂为三层混合结构楼房,外立面为清水红砖墙面,正立面设有由六棵立柱支撑的入口门廊,建筑立面对称,是一座具有古典主义建筑特征的西洋建筑。

  1937年7月“七七事变”后,日军飞机轰炸南开校园,思源堂中弹起火。1945年后,思源堂作为南开大学仅存的老建筑得以修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思源堂由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作为教学楼使用,现为南开大学医学院使用。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复建的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

  2016年10月18日,南开大学在津南校区举行木斋馆、秀山堂、思源堂复建奠基仪式,2019年5月竣工验收,标志着南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在津南校区得以延续和传承。

  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

  ▲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

  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位于蓟州区孟家楼村一当地富户农宅。1948年12月,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为部署平津战役,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12个军及特司部队近百万大军不待休整急速进关,将总部进驻孟家楼,将这座农宅定为平津战役的指挥中心。

  ▲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

  1949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平津前线的总前委,林彪为书记,统一领导平、津、张、唐地区的作战和接管等一切工作。1949年1月11日,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进驻通县宋庄。

  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

  ▲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旧址现状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在当时的天津公议大楼(现承德道12号),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央任命黄克诚为军管会主任,黄敬、谭政为副主任,并成立天津市人民政府。

  ▲天津解放后的承德道12号

  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天津公议大楼办公时间并不长,根据工作需要迁移到张园(现鞍山道59号)办公。天津公议大楼后来成为天津市图书馆、天津市少儿图书馆、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现为天津市文物局所在地。2006年,国务院将这座大楼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

  热点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如下

  一、古遗址(共计167处)

  二、古墓葬(共计30处)

  三、古建筑(共计280处)

  四、石窟寺及石刻(共计39处)

  五、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共计234处)

  六、其他(共计12处)

  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 

  (共计50处)

  一、古遗址(10处)

  二、古墓葬(5处)

  三、古建筑(3处)

  四、石窟寺及石刻(7处)

  五、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5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