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天津中心城区又多了一个新公园

  10月16日

  与天津西站隔河相望的

  子牙河滨河公园一期正式开园!

  子牙河滨河公园位于子牙河北岸河堤东起老红桥、西至西站西大桥1300延米范围内,占地总面积14万平米。

  2018年12月,子牙河滨河公园被正式纳入2019年20项民心工程。10月16日,红桥区子牙河滨河公园(渔村)堤岸景观绿化工程一期绿化部分正式完工并对外开放,天津市民游客畅享滨河风景的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棚户区变身滨河公园

  子牙河滨河公园位于子牙河北岸河堤东起老红桥、西至西站西大桥1300延米范围内,建设场地均为渔村及西于庄棚户区改造拆迁地块。

  子牙河滨河公园建设的准备工作开始于2018年,历经方案设计、审批等环节,于2019年6月正式开工。经过124天的紧张施工,目前公园一期工程——10万平方米绿化项目已全部完工,二期堤岸加固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中。

  10月16日,子牙河滨河公园一期开放后,原来居住在此的居民都赶来参观游玩,大家不禁感叹,昔日棚户区变身公园,真是太美了。

  “不一样了,都快认不出来了。”居民朱丽英说,她家曾住在公园的原址,棚户区里一间10平方米的小平房。居民肖吉祥也望着曾经立在老屋门前的大槐树,感慨不已:“真漂亮,没想到我们住过几代人的破旧棚户区,现在变成这么美的大公园了。”

  湿地景观,绿水青山

  子牙河滨河公园绿化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设计理念,增加绿地面积,尽量减少硬化铺装,充分展现大绿的生态环境。

  公园最大的亮点是湿地景观,栽植了水生鸢尾、千屈菜、黄菖蒲、芦竹等耐涝植物,边坡和高低栽植了紫穗槐、八宝景天、沙地柏等耐旱植物,利用大乔木如国槐、柳树、白蜡、黄杨来勾勒绿地的圈边,形成相互独立又首尾相连的景观特色。

  公园里还打造了鱼形种植池,将双鱼迎新的形象融入到公园的平面线条中,从空中俯瞰是两条鲤鱼从公园中心向东西两侧延伸。

  海绵公园 绿色环保

  子牙河滨河公园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工程突出绿色环保,注重海绵城市功能设计。

  子牙河滨河公园的绿地本身就能起到吸水载体的作用,公园的步道也采用了透水砖进行铺设,使下渗的水流能够快速渗入到两侧的下沉式绿地内,所以整个公园都有蓄水、渗水、净水作用。此外,公园的假山堆积、填埋坑土的主体材料来自于棚改工程的渣土,绿色环保。

  看到这你是不是已经心驰神往了呢?

  赶快安排起来

  去子牙河滨河公园踏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