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新购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113列134组,其中长编21列42组、短编92列92组。国铁集团表示,近期,新造短编动集复兴号分别配属至中国铁路沈阳、上海、成都、兰州、乌鲁木齐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沈阳、成都、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均为首次配属。接下来,中国铁路北京、上海、南昌、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也将陆续配属长编动集复兴号。这意味着归属北京铁路局管辖的天津旅客,有望乘坐上全新长编动集复兴号。

  所谓短编动集复兴号即采用“一动八拖”方式(1台机车8节车厢);长编动集复兴号即采用“两动十六拖”方式(2台机车16节车厢),16节车厢包括餐座合造车1节,二等座车2节,二等卧车6节,一等卧车7节。长编21列42组即是由42台机车和336辆车厢组成;短编92列92组即是由92台机车和736辆车厢组成。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和其前身中国铁路总公司2019年共招标动集复兴号2次,共113组,其中首次招标92列92组为短编,二次招标21列42组为长编。“无论长编还是短编,动集复兴号在技术上都是一样的,只是机车和车厢数量存在不同。”中国中车相关人士介绍。

  动集复兴号由HXD3G/HXD1G电力机车、KZ25TA/KZ25TB座车两部分组成。其中,动力车主要采用八轴客运电力机车技术平台进行优化设计,拖车主要采用既有25T型客车技术平台进行优化调整,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此前动集复兴号由中国中车四家主机厂负责生产,分别为机车制造商中车株机和中车大连、车厢制造商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据悉,今年,又有三家主机厂获得动集生产资质,包括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