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穿上棉”,前天津城刚刚迎来秋天首场降雨,昨天清晨,户外就有行人穿上了棉服,刚刚进入秋天的津城大有“一雨知冬寒”的感觉。昨天津城早晨气温全线“触底”,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气温的新低,北部地区最低气温首次“破冰点”,城区最低气温仅为4℃上下。但是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今天开始,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气温开始逐步回升。

  “‘寒露’节气的最大特点就是冷空气不断来袭,气温降速很快,虽然昨天海面大风达到7至8级,陆地北风感觉并不是特别大,3-4级左右,但是冷空气持续影响下,从13日至14日,先雨后风,降温作用还是挺明显的。”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监测显示,14日5时至6时,市区户外气温4℃上下,东丽2.9℃,北辰0.2℃,宝坻0.6℃,蓟州-1℃,均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其中蓟州气温也首次突破冰点,气温降至零度线下。白天,风力放缓,阳光蓝天白云相伴,气温上升。

  13时,市区气温升至13℃上下,空气湿度22%,能见度30公里,东北风2级;其他多地气温也升至14℃以上。不仅仅天津,由于冷空气自北向南深入,我国多地气温迎来下半年新低,13日,东北长春等地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北京北部山区也出现了降雪。14日,北方多地气温创新低。我国自北向南,降温也步步南下。15日以后,东北华北气温小有回升,但是回升幅度较小。本周来看,周三到周五,本市天空云量较多,其余时间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虽然周二开始,气温逐渐小有回升,但是周六之前,日最高气温均低于20℃,早晚体感寒冷。

  10月15日,晴间多云,西风2-3级,6℃至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