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电动车被盗的警情时有发生,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但就在此时,案件再度陷入僵局——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显示,其因失踪宣告死亡,户口已被“注销”!那么嫌疑人又是如何“死而复生”的呢?面对扑朔迷离的案情,民警通过进一步工作,最终揭开了真相。

  今年8月以来,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属地滨海新区公安局胡家园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通过对案发地现场走访,民警发现了一些共性:案发小区均为新建小区,没有完善的安防设施;案发时间集中在下午13点至15点,以及夜间22点至零点两个时间段;被盗的车辆均为旧电动车。但多起案件是否为同一(伙)人所为,并不明朗。

  案发小区缺少监控视频,这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通过细致的工作,办案民警扩大了视频追踪的范围。在图侦部门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多个案发地周围,都发现了身高体态极其相似的同一名男子,因此可以判断胡家园街道的几起案件均与其有关。而且该男子在作案时一直在刻意隐蔽自己,民警一直未能查找到其清晰的面部特征,如此狡猾很可能有过前科。

  就在办案民警全力侦破案件的同时,9月9日凌晨,某社区再次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办案民警立即调取小区和沿途的视频并与前期的视频图像进行比对,最终嫌疑人的面部被小区内一个摄像头所捕捉。当嫌疑人的面部图像展露无疑时,一位民警突然认出了对方:“他叫高某!我们处理过他!”原来,这个高某有过前科,曾经因盗窃电动自行车被处理过。

  嫌疑人身份已经厘清,就在此时案件的侦破工作却横生枝节。“什么?被销户了?!”根据民警的回忆,专案组对其姓名、年龄、户籍地等关键信息进行查询。虽然高某的长相与犯罪嫌疑人一致,但其户籍信息赫然写着“户口注销”四个大字!高某的户籍信息显示户口被注销的时间就在今年夏天。“死亡人口”是如何盗窃这么多电动车的呢?

  专案组忽然想起了另一条重要信息,报案人告知民警,自己被盗的电动车安装有防盗牌照,根据牌照的定位功能,很快锁定了被盗电动最后出现的位置。办案民警决定不再纠结于嫌疑人的身份,开始着手摸清嫌疑人的落脚地。在图侦部门的配合下,专案组以其最后出现的地点为圆心,迅速对嫌疑人活动范围,进行拉网式排查。根据前期研判的信息,在嫌疑人可能继续作案的小区以及必经路口进行布控、蹲守。

  9月23日上午,办案民警在某二手市场蹲守时发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与高某体貌特征极为相似,立即上前将其控制,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该男子当场就承认了所骑的电动车是盗窃来的,准备在此销赃,同时交代自己就是曾被滨海警方处理过的高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高某对其涉嫌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高某交代,从今年7月被释放后,一直没有稳定工作,便来到了天津滨海新区靠找零散的装修工作为生。高某一直没有固定的住所和稳定的收入来源,最后选择了“重操旧业”。在说出了作案动机之后,高某的户籍疑点一直萦绕在民警心头。经过与其原籍相关部门沟通,高某的“死亡”原因也真相大白。

  原来,高某外出闯荡多年,早已和家人失去了联系,家人误以为高某已经因意外离世,所以向相关部门申请高某因失踪宣告死亡。这一时间恰好在高某出狱后不久,因没有身份信息,高某一直没有找到正规工作,这也致使高某再一次走上歧路。高某先从自己干过装修的小区入手,趁着新建成的小区没有完备的防范措施,偷盗住户的电动自行车。因为担心新电动车不好拆锁销赃,高某还“留了心眼”只偷旧电动,并以每台200元左右的低价出售。高某交代,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自己在本市滨海新区、东丽区等多个小区盗窃电动自行车,涉案金额1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已被滨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