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在即,津城26日虽然天空云量增多,但阳光依然热情不减。阳光、轻风、晴朗的好天气会一直延续到整个国庆假期吗?就目前气象预报来看,眼下津城晴暖的天气一直维持到国庆假期初期,也就是10月2日,10月3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陆地出现4至5级的大风,气温会有6℃至8℃的降幅,冷空气还有可能带来降雨。

  假期之前风力微弱白天晴热

  26日,津城一早热力不减。监测显示,市区最低气温出现在5时许,17.6℃的气温已经算是近期的比较高的了。11时许,市区户外气温超过了27℃,相对湿度40%,西南风2级,空气质量AQI的指数59,良好。15时,市区户外气温接近31℃。

  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目前来看,津城9月下旬由于气温偏高常年,所以目前除了市区以外,天津其余各区均在17日已经正式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季了。”

  昨天津城仍然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午后最高气温30℃上下。27日一直到这个周末,维持晴间多云天气,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来袭,最高气温均保持在28℃至31℃左右。昼夜温差较大,其中28日至30日,天空云量增多,27日夜间至28日的早晨,能见度转差,只有4至5公里,有轻雾或者轻霾影响。白天阳光出现,能见度好转。京津冀这次污染过程对于天津而言较轻,只是以轻雾或轻霾为主。

  国庆假期展望

  10月1日当天,多云,微风转西南风2至3级,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1℃,午间仍有炎热感,早晚舒适,最低气温19℃;2日多云转阴,西南风2-3级转3-4级,气温20℃至30℃。2日夜间至3日白天,天空转阴,冷空气来袭,陆地刮起北风4-5级,3日白天的最高气温有所下滑,在26℃上下。有可能出现阴雨过程,如果出现降雨,雨量也不会太大。假期后期10月4日至7日,冷空气过后,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日最高气温有可能降至20℃甚至20℃以下,气温经过低迷后有个回升过程。假期后期还有一次阴天过程,5日至6日,再次转阴,时效较远,临近预报为准。

  全国天气展望

  全国来看从现在起至9月底前,中东部都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大部地区白天最高温将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预计未来十天(9月26日-10月5日),新疆阿勒泰和伊犁河谷、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及云贵高原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5~3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80毫米,局地超过100毫米;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不足10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未来十天,除西南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我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华北、东北、黄淮及江汉等地偏高3~5℃。10月2-4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地区自北向南出现6~8℃,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降温可超达10~12℃降温,局地可超过12℃,并有4~6级偏北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及四川盆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27日,晴间多云,东南风2-3级,气温19℃至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