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是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聚焦“关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增强民众金融安全意识”,金融日当天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

  2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渤海银行承办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这是金融日主题活动的“重头戏”。论坛以“关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增强民众金融安全意识”为主题,邀请国家网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知名金融机构、权威研究机构和著名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判金融数据安全新形势,共探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新思路。来自全国的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215家金融机构、39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针对目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以及相关应对举措,相关行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提升金融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20日下午,金融日“金融知识进基层 网络安全惠万家”活动在全市多个社区、商场、学校、企业、乡村同步展开,来自全市72家银行和39家支付机构的“金蕾”金融志愿者走进基层,将金融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

  在天河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主办、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承办的“金融知识进商圈”活动火热进行,“钱袋子保卫战”微信小游戏、金融知识有奖竞答等吸引公众驻足参与。在南开大学,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给新生们送去了一堂别开声面的“金融课”,宣讲普及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个人信用报告使用、抵制非法校园贷等方面的金融知识。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工地上,建设银行天津南开支行员工的《远离非法高息诱惑》情景短剧生动上演,现场志愿者还为务工人员讲解了使用手机银行转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实用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据悉,金融日当天,“金蕾”金融志愿者服务队在天津老年大学、宝坻区朝霞街道管渠村、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设立了100多个金融知识宣传点。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还积极适应数字时代金融消费者教育新模式,推出以“金融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津融微课堂”系列公开课,动态形象地解读金融概念、讲述金融故事、诠释金融规律,目前视频已上线3期,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此外,由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组织主办的“支付清算杯”微视频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20日晚间21:00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