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下午,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素养教育主题分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同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总工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天津市妇联共同举办,共话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经验,共谋网络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共荣新篇章。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网民已成为网络社会综合治理最广泛、最深厚、最富有创造力的力量,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必须广泛动员网民,紧紧依靠网民,大力倡导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着力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嘉宾普遍表示,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快形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任务要求,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和网民群体特点,在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上加强实践创新,突出基础性,体现群众性,凝聚起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强大合力。要积极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网络资源“虹吸”效应,把牢导向“定盘星”、筑好内容“压舱石”、对准受众“方向标”,深入开展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金融好网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吸引凝聚更多网民在网上正面发声,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

  论坛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宣传部、安徽省委网信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光明网、阿里巴巴文娱事业群、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等单位嘉宾,围绕凝聚好网民思想共识、提高网民知网用网能力、深化网络素养教育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并结合“新时代网络素养教育如何发力”主题,邀请社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公司负责人、网络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及青年文化创业者进行现场圆桌对话。

  论坛还邀请三位好网民代表与在场嘉宾观众分享自己争做中国好网民的心路历程,展示了“津彩60S 好网民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并现场表演了网络素养教育情景剧《邪不压正》以及歌舞《好网民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