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吉祥物“津小卫”。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灵动的眼神、微红的脸蛋、俏皮的笑容、圆润的身材,它可爱的一缕头发由字母“E”演化而来,代表着互联网,蓝色的腰带灵感来自于祥云和水纹,象征着天津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海河文化,身上的披风,则象征着勇敢、坚强,展现着互联网小卫士的形象。

  它叫“津小卫”,是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吉祥物。

  这么可爱的一个卡通形象,为什么取名“津小卫”?近日,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记者从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的介绍中知晓了答案。

  “‘津’取自于天津的简称,因为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举办,‘小’字是来自网民常用的互联网语言,给人一种亲切感,拉近了网络安全宣传周与民众的距离,天津地处京畿之地,是北京的东大门,自古以来称为‘天津卫’,而‘卫’字又寓意着天津肩负着保卫首都安全的重要使命。”王芸介绍道,津小卫的头部设计采照了天津杨柳青年画中娃娃文化元素,融入了天津的民俗文化,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

  就这样,可爱而又萌动的津小卫应时而生,并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

  9月16日至22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如今,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津小卫不仅入驻车站、机场、地铁站等各处交通场所,喜迎各地嘉宾游客,同时,在网络安全博览会天津展区,萌萌的津小卫更是肩负着给观众讲解网络安全知识的重任。

  在王芸看来,这是希望通过津小卫让民众感受到网络安全知识不再“高冷”,而成为普通人的“小确幸”。

  而让“小确幸”与“高大上”牵手,这只是本届网络安全博览会天津展区的小切口之一。

  作为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办城市,天津在展区设计上寻求着多种元素的搭配,“科技感”与“艺术味”的融合、“产业大餐”与“产品小吃”的混搭便是最好的诠释。

  “‘科技感’主要体现在‘天河三号’服务器、飞腾国产64位高端芯片、麒麟国产操作系统等网络安全展示内容上,‘艺术味’主要体现在生态城的VR设备、人文荟萃之城部分的数字单车等展示形式上。展区充分融合了‘近代百年看天津’的文化底蕴和网络安全的前沿科技。”王芸介绍道。

  至于“产业大餐”与“产品小吃”混搭,“我们既针对专业观众,展示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360‘安全大脑’等政务解决方案和‘天地伟业’人脸识别系统、‘启明星辰’等专业网安产品,又带来帮助老百姓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天津政务APP’,让大家能够在天津展区找到科技和内容双向互动催生出的一些有趣的‘小玩意儿’。”王芸表示。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津展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津门极望气蒙蒙,泛地浮天海势东。位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天津,不仅创造了近代中国的“百个第一”,素有“近代中国看天津”之说,在建国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更是经历着沧桑巨变。

  近几年,天津因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网络媒体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而名声大增,“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让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智慧社会建设为普通百姓带来看得见的甜头。

  而今,随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举办,人们也许更能够读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发展的背后逻辑。

  对此,王芸从几个方面向记者进行了解读。

  “从营商环境看,天津这几年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特别是今年9月1日实施的《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上‘天津八条’‘民营经济十九条’等一揽子政策,为所有的企业发展营造了阳光灿烂、水草丰美、适宜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

  从政策支撑看,今年1月1日,《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此后《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年)》《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特别是8月1日开始实行的《天津市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暂行)》等地方政策、法规陆续出台,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从科研创新看,南开大学等高校争创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天津理工大学牵头成立了网络安全与大数据特色学科群,我们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已经进入了全国的‘第一方阵’中。同时我们还拥有国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59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09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天津已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从产业发展看,2018年,天津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有了突破,收入达1239亿元,同比增长29%。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350亿。以飞腾、麒麟为代表,安全领域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以天河、南大通用为代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蓬勃发展。天津互联网经济已经形成产业集聚、区域联动、特色鲜明的新格局,成为全国唯二的拥有完整自主安全信息产业链的城市之一。”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津展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如今,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正推动天津的经济步入一个转型发展的快车道。因为它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场产业变革、一场治理变革。

  “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已经建成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开放平台,接入全市52个市级部门、16个区以及4个公共服务机构,目前梳理数据资源目录3342类,归集数据总量已达到53.48亿条,累计数据交换量超过382亿。”王芸介绍说,如今,天津正在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就是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主要是建设数字政府,为企业提供生产资料,为百姓提供定制服务。

  正如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所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在网络强市上大踏步前行的天津,如今正探索、实践着培养和引进网络安全人才的妙方良策。

  无论是实施“海河英才计划”、搭建高校教育平台培训人才,还是出台创新政策激活人才、强化保证措施服务人才,都已成为天津吸引优秀人才的决胜法宝。

  仅2019年上半年,天津共引进各类人才17万多人,其中就包括涉及到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所关注的重点领域——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占到引进人才总数的20%。

  远远望去,迎风而立的津小卫不仅俏皮可爱,而且英姿飒爽,或许,这正如驭“网”而上的百年天津,在加快打造“天津智港”的道路上勇立潮头、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