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 摄影:王茜

  9月15日下午,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网络安全博览会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一项重要活动,是网络安全最新技术、产品和重大成果的展示平台,已举办了6年,今年的网络安全博览会由中央网信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

  据了解,网络安全博览会应公众意愿已于9月14日提前开放,将持续至20日。展示面积2.3万平米,参展单位达110余家,规模及参展单位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在发布会上介绍,天津正在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增强了对中国道路、中国智慧强大的信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茜

  小编梳理资料,带您一探天津承办盛会的底气和雄心。

  天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几年来,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网络媒体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相继在天津举办,彰显了天津的独特魅力。如今,“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让天津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智慧社会建设为普通百姓带来看得见的甜头。

  从营商环境看,天津这几年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特别是今年9月1日实施《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上“天津八条”“民营经济十九条”等“一揽子”政策,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了阳光灿烂、水草丰美、适宜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

  从政策支撑看,今年1月1日,《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此后陆续出台了《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9-2022年)》《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特别是8月1日开始实行的《天津市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暂行)》等地方政策、法规,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图为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阿里巴巴展台 摄影:王茜

  从科研创新看,南开大学等高校争创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天津理工大学牵头成立了网络安全与大数据特色学科群,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已经进入了全国的“第一方阵”中。同时,天津还拥有国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59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09家。从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看,天津已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从产业发展看,2018年,天津信息技术服务业有了突破,收入达1239亿元,同比增长29%。大数据产业规模已达350亿。以飞腾、麒麟为代表的安全领域处于全国领先;以天河、南大通用为代表的云计算、大数据领域蓬勃发展。天津互联网经济已经形成产业集聚、区域联动、特色鲜明的新格局,成为全国两个拥有完整自主安全信息产业链的城市之一。

  目前,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推动了天津的经济进入一个转型发展的快车道,超出想象和预判。因为它不仅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场产业变革,一场治理变革。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已经建成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开放平台,接入全市52个市级部门、16个区以及4个公共服务机构,目前梳理数据资源目录3342类,归集数据总量已达到53.48亿条,累计数据交换量超过382亿。据介绍,天津正在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就是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主要是建设数字政府,为企业提供生产资料,为百姓提供定制服务。

  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已经拉开帷幕,主办方希望通过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真正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来源:中国西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