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不少“黑科技”网络安全产品惊艳亮相。

  窃听风云

  当回“黑客”看清套路

  记者在互动体验区看到,通过全息体感技术对手机窃听、门禁破解、电信诈骗的风险演示,市民从黑客的视角,可以直观体验到万物互联时代网络的风险和犯罪分子的诈骗套路,以掌握更多的技巧、知识来进行安全风险规避。

  “窃听风云”体验区模拟的是手机远程窃听。一部手机处于锁屏状态,但是50米开外的电脑却能够控制手机的麦克风权限,周围的声音全被悄悄录下。黑客是如何做到的呢?工作人员说,市民外出时会搜索到许多公共WiFi,这有可能就是黑客搭建的恶意WiFi。当用户连接到后,如果使用未经安全检测的APP软件,黑客不仅能在用户未感知的情况下读取手机中的各类私人信息和文件,还能远程控制操作手机摄像头、麦克风。

  通天大盗

  5秒钟复制智能门卡

  在“通天大盗”体验区,工作人员演示了用小黑盒干扰开启电子门禁的技术,只需要5到10秒就能完成一张智能门卡的复制,然后拿着复制卡刷开大门。

  “这种门禁存在一种安全缺陷,我们可以用这种设备发射一个脉冲去干扰它开锁的信息。”工作人员表示,市面上一些加密机制较差的智能门锁也存在安全隐患。通过这个小设备,不到一分钟就能读取这把智能锁钥匙信息,并复制出一张新卡。

  “太可怕了!”市民魏大爷看到了破解智能门锁如此简单后感慨道。他说,去年年底,经常出差的子女给家里安装了智能门锁,以方便他们随时回来进家门。为此,他自己也配有一张智能门卡,平时跟乘公交的老年卡放在一起,“我经常坐公交车,车上人多,如果他们复制我的门卡,是不是特别简单?”魏大爷有些担忧。对此现场工作人员建议,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保护智能门锁的IC卡,不要随意将门禁卡外借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