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在天津街头、车站、地铁站,一个萌萌的吉祥物“津小卫”迎接八方宾客,实力圈粉,被小哥哥和小姐姐们拉着到处合影。9月15日,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津小卫”也成为全国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为了满足各位粉丝的小心愿,发布会上公布了“津小卫”同学的简历,再献上表情包一份。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设计了吉祥物,取名“津小卫”。“津”取自天津的简称,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举行。“小”字是网民常用的互联网语言,给人亲切感,拉近了“网络安全”与民众的距离。天津地处京畿之地,是北京的东大门,亦称作“天津卫”,“卫”寓意着天津肩负保卫首都安全的重要使命,是首都的政治护城河。

  “津小卫”具有灵动的眼神、微红的脸蛋、俏皮的笑容、圆润的身材,给人萌萌的感觉,非常可亲可爱。它的头部设计是天津杨柳青年画娃娃的衍生,融入了天津的民俗文化,具有天津地域特色;它可爱的一缕头发由字母“e”演化而来,代表了互联网;它的蓝色腰带是祥云和水的波纹,既象征着天津的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海河文化,又体现了天津人民对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美好祝愿;它身上的披风,象征着“勇敢、坚强”,展现了互联网小卫士的形象。吉祥物“津小卫”也体现了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

  目前,“津小卫”已经在车站、地铁站欢迎全国各地嘉宾,在2019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天津展区,还设置了“津小卫”讲堂,为大家讲解网络安全知识,萌萌的“津小卫”让老百姓感受到网络安全知识不再“高冷”,成为普通人的“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