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帆 摄影 姚文生)李叔同故居纪念馆观景亭、步道等部分景观日前修复完毕并对游客开放。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内的园林景观营建于2007年,内有假山、池沼及凉亭步道等景观,为具有典型江南意蕴的园林建筑。十余年来,故居周边不断修建高层建筑及大型综合商业体,导致整体地基下沉,假山表层开裂、破损甚至形成空洞。加之太湖石质地脆弱,受北方季节交替影响,部分山体、扶手等已锈蚀断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利于游客游览。

  在第一阶段的修缮工作中,专业队伍修复了园林步道多处塌陷和破损,对木结构景观亭部分构件进行重新制作并加固,并增添了非洲茉莉、鸭脚木、铁树、变叶木等多类绿植,提升景区整体美观效果。开放后,游客置身景观亭中,将能在最佳位置全方位欣赏到太湖石层叠婀娜的姿态,以及假山间激流飞瀑的美景。

  目前,纪念馆正全力推进第二阶段修缮工作,对假山本体开展鉴定,评估其安全隐患,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完善的修缮方案,力争安全、高效地实现园林的全景开放,助力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