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知识培训、网络安全互动竞答、钓鱼邮件应急演练、网站系统应急演练……”8月22日,西青区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全区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各委办局负责网信工作的同志以及网宣员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演练采取实战方式,从增加知识、增强意识、积累经验等各方面提高全区党政机关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和整体协作水平。

  据了解,为不断丰富培训形式与内容,西青区委网信办精心设计了知识培训、互动答题和实战演练等环节。邀请专业网络安全专家就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进行了专题培训,特别围绕工作环境和个人生活方面的信息安全意识及经验、网络安全故障典型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普及宣讲。互动答题环节,参训人员围绕常识性法律法规、工作防范意识与个人信息防泄漏意识等内容进行线上答题。在实战演练环节,借助网络入侵场景的现场模拟,依据当前常见的安全事件进行设置,以针对性高、实用性强的方式,分别展示了黑客通过钓鱼邮件攻击和对Web系统攻击的整个过程。Web系统攻击演练从黑客攻击、事件发生、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理、追踪溯源、加强防护等六个方面在动态感知平台上一一予以呈现,通过视频演示和分析讲解,详细地展示了网络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

  演练结束后,西青区委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上半年全区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情况,就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提了几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强化网络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效率和水平;三是加强协同,相互支持,构建多主体参与的治理模式;四是希望各单位以此次演练为学习契机,及时总结,取长补短,更进一步优化机制,提升实战能力,共同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筑牢网络安全坚实防线。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大家纷纷表示,整个培训从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到互动答题、实战演练循序渐进,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积累了实战练习经验,对今后工作中有条不紊地应对网络突发事件有现实指导意义,切实增强了全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网信西青”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