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过期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由于居民不了解正规的回收渠道等原因,很多居民将过期药随意丢弃,形成污染隐患。市民如何正确地处理每家每户身边最常见的“有害垃圾”——形形色色的过期药品成为难题。

  从阿里巴巴方面获悉,如何处理过期药品有新办法了。昨日,第四季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窗口开启。包括天津在内的国内32个城市居民,均可打开手机淘宝或手机支付宝,扫药盒上“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随即填入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就能一键预约快递小哥上门回收,预约成功后,还可领取公益助力商家提供的天猫店铺优惠券,很方便地在家参与过期药回收。

  根据阿里健康发布的数据,在今年第三季过期药回收活动中,回收量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深圳、南京、武汉、西安、苏州、杭州。今年8月13日-8月31日,“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第四季活动将同时在全国32个城市同步开启,所有上门收集的过期药,最终都将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统一进行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