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下载一个软件,就能获知全市所有的无障碍设施,肢体残疾人章虹说:“这项惠残助残举措真‘接地气’,瞄准了残疾人的所需、所盼,打通了我们出行的道路。”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在即,为了给参赛运动员及我市残疾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昨日,“融畅”天津市“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试运行启动仪式在天津残疾人之家举办,这是全国首个将全市区域室内外无障碍设施信息进行系统采集、方便残疾人找到所需要的无障碍设施的导航系统。作为天津市无障碍督导队的成员,章虹早早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向大家分享使用“融畅”后的感受。

  提前一天得知“融畅”可以使用了,章虹迫不及待地安装“尝鲜”。如同平日里使用的百度、高德地图,但增设了获知各种无障碍设施的功能,输入目的地,周边的无障碍厕所、无障碍电梯、无障碍通道、无障碍门、升降平台、无障碍客房,甚至连轮椅租赁点,都能尽收眼底。“真是太方便了,以后不需要人陪,一个人出门不是难事。”

  今年64岁、从小到大一直与轮椅为伴的章虹太了解“走出去”对残疾人的影响有多大,“天天在家,过着周而复始的日子,心情可想而知。而走出家门,让眼界更加宽广,自信心油然而生,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然而残疾人外出的道路并不通畅,章虹说,虽然公共场所各种无障碍设施不断普及,但究竟哪有无障碍设施,我们并不清楚,只能边“走”边找,有家人陪着还行,可以帮我们“探路”,要是靠我们自己,真是不敢出门。

  在使用“融畅”时,章虹最关注的是无障碍厕所。她说,对于截肢的残疾人来说,伴随而来的是肾功能不好,每次出门最犯愁的是上厕所,有了导航,这个难题终于迎刃而解了。

  据介绍,建设残疾人“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被列为我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项目启动实施后,市残联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天津市测绘院开发建设。目前,天津市测绘院已基本完成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建成区及其他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无障碍数据普查和入库工作,极个别居民区的数据采集仍在协调中。到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市建成区域内所有无障碍数据的普查和入库工作,完成导向标识系统的稳定运行。

  “我们采集了15种公共场所的12类近10万个无障碍设施数据信息,包括无障碍卫生间、轮椅坡道、缘石坡道等室外设施和大型商场、超市、三甲医院、地铁等室内的无障碍设施。”该项目技术负责人葛亮介绍,基于互联网导航电子地图,该系统实现了当前位置到目标无障碍设施的导航与标识,以文字、图片、语音等多种指引方式,帮助有需求人群快速找到室内外的无障碍设施。

  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雷颖君说,“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的建设是提升天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助力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和第七届特奥会的重要举措。通过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对全市既有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点位进行普查,通过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安全出行;对既有无障碍设施进行大数据智能化分析整合,促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规范管理;宣传无障碍理念,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三个目标。“ ‘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将会不断更新,做到精准服务,让残疾人融入社会、畅行无阻。”

  从即日起,广大残疾人朋友可以通过APP获取“无障碍导向标识系统”,使用“IOS”系统的,可以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融畅”下载;使用“安卓”系统的,在应用商店搜索“融畅”下载或是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