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复习资料、卖笔记、卖模拟考卷……每年高考结束后几乎都会有一批高三毕业生“练摊”。和以往毕业生出售个人复习材料不同,刚刚结束高考的天津一中理科重点班高三九班集体编写了复习材料进行出让。一个班级如何制作一整套复习资料?出让效果如何?天津广播记者进行了走访。

  流水线上的“学霸笔记”

  6月21日,高考结束后、分数公布前的时间段,正是很多高三毕业生歇假、休闲、旅游的时间,天津一中高三九班的同学们却背着沉重的书包,重新回到了教室里,摊开了复习材料,开始奋笔疾书。

  这是高三九班的“毕业生笔记计划”——把三年的复习资料、课堂笔记重新整理,转让给有需要的同学们。现成的笔记为什么要重新整理呢?“明年天津面临着高考改革,如果原封不动地把自己的笔记出让,是对学弟学妹们的不负责。我们先把现在高一、高二的各科书目借来逐一比对、查找,开始重新整理自己的笔记。”九班的李昊鹏告诉记者。

打开笔记尽是同学们不同颜色的标注、手绘图形打开笔记尽是同学们不同颜色的标注、手绘图形

  枯燥的整理工作被同学们安排成了各尽其能的流水线生产:擅长物理的同学负责各套物理模拟试卷和每年高考真题的物理难题整理;擅长语文的同学负责文学常识和字音字形等内容的整理;大家的作文共同整理出一本作文集;擅长数学的同学把课堂笔记和课前的“每日一题”编辑成册;英语课代表不但整理了作文范文集,还针对每年两次高考的试卷进行分析,精心录制了视频课。

  一整天的时间,这套高三九班自制的毕业生笔记出炉。当天晚上,大家在朋友圈、QQ空间里开始“官宣”,还印制了一些宣传单到学校门前、地铁站口发放。

朋友圈推介学习材料

  朋友圈推介学习材料

  整理的是回忆,传递的是情怀

  高三九班是天津一中的理科重点班,全班整体成绩一直处于年级前列。“毕业生笔记计划”是班长刘泽怡在高考结束一周后发起的,她的高考成绩是688分,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国人民大学理科试验班,这一计划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响应。

  刘泽怡说,大家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用更有意义的方式给全班同学留下最好的毕业礼物:“一个是不浪费好的资源,因为我们学校的学案、独家印制的卷子都是老师们精心整理的,是一套比较完备的复习体系,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把精华留给学弟学妹,同时以这样的形式来纪念高中三年的学习经历。40多个人坐在一个班里向一个方向努力,我们希望用这样的形式让大家记住这段虽然艰难但却一直互相搀扶的日子。”

  已经出让30多套

  从编写、复印、宣传到出让、记账,几乎每个环节都由班里同学专人负责。到目前为止,已经出让了30多套高三九班的自制笔记,有全套都要的,也有单科单套要的。

  昨天晚上,南开中学高一学生吴俊毅得到了一套语文复习资料:“他们整理的比市面上的复习资料更贴近学生的需求,非常系统,特别整齐,尤其是文学常识方面的系统化汇总对我整体的复习是非常有帮助的。高考涉及的文学常识比较散,我觉得这套资料能帮助我找到一条捷径。”

  亲自投递,暗藏玄机

  每一套资料,同学们都争取亲自送到学弟手中,不但省下了快递费,也规避了“变味的买卖”。“有一个人找我买笔记,我以为是学生家长,他买了全套的笔记,我给他送去的时候,发现他是一个教育机构的老师。”这位意料之外的买家让高三九班徐以宁立即取消了交易,从那以后她就多了个心眼:“还有一次顾客加完我微信之后,我看了一眼他的朋友圈,发现是位老师,没过一会他把朋友圈对我屏蔽了,告诉我他是学生。出现类似这种情况,我们宁可不给他。”

  高三学生出让自己的笔记、复习资料,这样的场景年年都有。从摆地摊到网络推介,天津一中高三九班班主任老师郑宇笑称“经历了时代的变迁”:“以往同学们个人售卖的较多,全班一起编辑笔记难得一见,而这种在高考结束后重新整理编辑的经历,更显得难能可贵。”个人的学习资料难免会有短板,全班同学共同编辑完成,能够取长补短,使学习资料更有质量和针对性。“这份成果凝聚了每一名同学的心血,在三年共同的学习生涯之后能够一同有这样的经历,会成为学生们一生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