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雇佣关系趋向平等,对于工作中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员工敢于反抗,一言不合想裸辞成为工作日常。智联招聘职场人年中盘点调研数据显示,90.4%职场人上半年都有过“裸辞”念头。越年轻越容易冲动,90后和95后中有“裸辞”念头比例高于70后和80后。智联招聘负责人表示,每份工作都会有令人崩溃的瞬间,但“裸辞”绝不是上策,不管是辞职还是求职,都需要理性决策。

  根据智联招聘数据分析来看,职场人士想裸辞最大原因是看不到发展前景,75.8%人选择了此项。与生活水平直接挂钩的工资待遇是裸辞的第二大影响因素,54.9%人因工资待遇差想裸辞。这也说明,相比眼前待遇,职场人更在意工作前景,他们最难忍受前景黯淡的工作。随着越来越多新生代人才成长为职场中坚力量,不同代际人群的观念碰撞加剧,价值观差异也是职场烦恼之一。46.3%的人因为和领导价值观不同产生裸辞想法。

  其实,中年危机不仅指年龄上迈入中年,更是指心态上的“畏老”。数据显示,58.5%的职场人都感受到了中年危机,随着工作年限增长,职场人士对中年危机的感受与日俱增。中年危机几乎席卷了全部70后的生活,有中年危机感受的人占据了89.8%,81.6%的80后也表示遭遇到了中年危机。第一批90后也将30岁,面对“三十不立”的焦虑、不甘与理想和现实的落差,51.4%的90后感受到了中年危机的来袭。“职场35岁现象”困扰着很多职场人。中年危机,为职场发展筑起了一道高墙,职场人也在焦虑中畅想35岁后的职场期许。数据显示,29.9%职场人期望在35岁后做到企业管理层,17.1%的白领的期许是维持现状的稳定感,还有12.2%的白领认为35岁之后有失业风险。

  目前,在全民创业热潮下,有创业想法的职场人也不少。调研数据显示,77.4%的人有过创业的想法。不管是因为工作被虐想自己做老板,还是希望靠创业打一场翻身仗,或是想单纯做自己喜欢的事,创业代表了上班族们美好的梦想。但创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往往还需要冒风险。当被问及为什么还没开始创业时,79.4%的人表示缺乏资金,这是最多人暂时没有创业的原因。还有64.5%的人因为缺乏好项目而裹足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