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市民将夏季防晒作为“第一要务”。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各类防晒霜、防晒乳、防晒喷雾等迎来消费高峰期。今夏,除了SPF值这个老话题外,“化学防晒”和“物理防晒”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尤其在为孩子选择防晒用品时,家长们往往争得面红耳赤。那么,面对五花八门的产品,消费者究竟该何去何从?

  防晒品种 五花八门

  “我从网上让人代购了一瓶防晒喷雾,以前一直擦防晒霜,但是抹上油腻腻的,所以想试试防晒喷雾。”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说,一到夏天就离不开防晒霜的她,几乎试遍了“网红”防晒霜(乳),但究竟该选择哪款产品,她依然很困惑。

  在一些卖场的化妆品专柜,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多数表示面对市场上价格相差较多且五花八门的防晒化妆品,自己并不知道究竟该如何选择,对于为孩子选购防晒用品时更是不知所措。“我正在给孩子选防晒乳,这一问才知道,防晒化妆品也分‘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很难搞清楚究竟哪个效果好。”一位年轻家长忧心地表示。

  专家支招 搞懂防晒

  那么,“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的防晒霜(乳)有什么区别呢?据从事化妆品监管的专业人士介绍,物理防晒霜(乳)往往利用防晒粒子,在肌肤表面形成防护层,反射紫外线中可能对肌肤产生伤害的光波,达到保护肌肤的目的。物理防晒的粒子一般停留在肌肤表面,不会被肌肤吸收,所以对肌肤造成的负担比较小,也不容易造成肌肤敏感。化学防晒霜通过某些化学物质和细胞相结合,在细胞受损之前,先将紫外线中可能对肌肤产生伤害的部分吸收掉,以达到防晒的目的。物理防晒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及氧化锌;化学防晒就是化学防晒剂。物理防晒缺点是质地比较厚重,优点是敏感肌可用。化学防晒的质地非常清爽,涂抹以后没有黏腻感也没有负重感,可它的缺点是防晒时间有限,需要定时补涂。无论涂抹哪种防晒化妆品,都尽量先做“皮试”,以防涂抹面部后产生不适。

  此外,专家建议,如果市民一天在外接触阳光的时间最少在两个小时以上,传统的遮阳伞、防晒衣等防晒方式比防晒霜更加适合。但特别要注意,网上售价几十元钱一件的所谓的“防晒衣”只是商家售卖的噱头,防晒效果还不及一件普通的衣衫。真正有效的防晒衣产品一般只有在正规的运动衣品牌店可以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