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公安刑侦局会同公安静海、津南分局集结80余名警力,实施“雷霆三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抓捕行动,彻底捣毁了2个长期盘踞津晋、荣乌、宁晋、津沧高速公路盗窃大货车财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近一时期,本市静海、西青、津南和滨海新区大港等界内的津晋、荣乌、宁晋、津沧高速路段连续发生100余起盗窃公路运输货物犯罪案件。

  作案手法

  犯罪嫌疑人驾驶银色东风单排小卡汽车窜至上述高速路段,寻找载有大量货物的大货车进行尾随,后将小卡车挂靠在货车后斗上与之匀速行驶。

  一名犯罪嫌疑人从小卡车爬上货车车斗,割开大绳或帆布,将货车所载物资扔给小卡车上接应人员实施盗窃,后将盗窃物资运输至仓库或直接销赃获利,涉案金额巨大,对过往司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极其恶劣。

  对此,市公安刑侦局与公安静海、津南分局组成专案组,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运用多种侦查手段,逐渐查明和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有、齐某强为首的2个盗窃犯罪团伙成员,以及孙某起等多名收赃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遂决定统一收网,人赃并获。

  为确保抓捕行动顺利进行,专案组决定利用犯罪嫌疑人后半夜作案后回家休息的有利时机实施定点精准抓捕。全体参战民警被分为抓捕组、审讯组、机动组、勘查组、后勤组,于6月20日凌晨1时全部集结完毕并在指定位置守候。凌晨5时许,根据统一指令,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正式开始。8时许,抓捕小组在津南区葛沽镇、咸水沽镇将刚刚作案后返家的张某有、齐某强、李某任、潘某庆、姜某伍、孙某华等6名犯罪嫌疑人,以及涉嫌收赃的孙某起、赵某新、韩某华、苏某军、李某刚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同时,在河北区一农贸市场内将另一名收赃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当场缴获涉案汽车4部和一批米面食品和瓷器等涉案被盗财物,破获盗窃大货车财物案件近百起。

  目前,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