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西站获悉,7月10日铁路第三季度调整列车运行图,天津西站主要新增5对高铁列车,其中:新增始发终到4对、拉通车1对。

  新增始发终到列车包括天津西-香港西九龙G305/306次、天津西-兰州西G1713/1714次、天津西-运城北G4279/4280次、天津西-沈阳北G4369/4370次,拉通车天津西-运城北G4279/4280次。

  天津新开直达香港列车备受百姓关注,据介绍,G305由天津西、G306次由香港西九龙均自7月10日起开行。这是天津地区首开去往香港方向的列车,全程二等座票价1092.50元,运行仅需10小时零4分,除终点站香港西九龙站外,长沙南、衡阳东、广州南、深圳北、福田也都是该车的热门停靠站。

  对于乘坐香港西九龙列车跨境旅客有以下注意事项:

  1。 旅客订购票后,应在乘车前换取磁介质车票。

  2。 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乘车,并确认出入境证件及签注有效。

  3。 内地旅客售票方式:12306网站、电话订票、车站售票窗口、内地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

  港铁公司提供的售票方式:港铁公司购票网站、电话购票热线(852-2120 0888)、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及港铁公司代售点等。

  4。 身高1.2-1.5米的未成年人可购买儿童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未成年人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票。

  5。 在内地大专院校就读的香港籍学生、研究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可购买乘车日期为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家庭至学校所在地(实习地点)四次单程学生票。学生票只发售二等座车票。

  6。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部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人员可购买残疾军人减价(特惠)车票。

  7。 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旅客仅可办理一次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的改签手续。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

  8。 旅客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退票费核收标准: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退票费按元计算,不足一元的部分舍去免收。

  9。 旅客必须持有效车票并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席别乘车,车票当日当次有效,中途下车未乘区间失效。旅客提前或延后乘车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改签,未改签乘车按无票处理。列车不办理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由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

  10。 发生误乘或坐过站时,旅客应向站车工作人员提出,由站车工作人员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

  11。 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的,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

  12。 旅客无法完成内地出境或香港入境手续时,由车站工作人员协助旅客乘坐就近列车返回内地车站,可在返程列车办理补票并核收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