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联招聘发布的应届毕业生就业报告来看,参与调研的2019应届毕业生当中,截至2019年3月,24.19%应届毕业生尚未获得任何offer,和去年同期相比数据基本持平。对比去年,获得1-3个offer占比上升12.01个百分点,获得6个及以上offer占比下降15.51个百分点。从未拿到offer/录用通知的主要原因分析,认为自己“太迷茫”占比最高,为26.22%。其次是“未满足用人单位要求”,占比21.06%,企业在招聘应届生时通常比较看重专业背景和实习经验,应届生不妨多积累一些实操经验为简历增加光彩,并尽量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岗位进行投递。

  截至2019年3月底,明确已签约的应届毕业生占比为30.30%。在offer获取数量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签约率同比上升,说明今年应届生更珍惜手中的offer。关于尚未签约原因,“薪水/待遇未达到期望值”仍是毁约首要因素,占比38.23%。其次是“职位/工作内容不喜欢”和“离毕业还早,还有机会拿到更好的offer”,占比分别为35.59%和31.36%。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在已拿到offer的大学生中,认为成功获得offer/录用通知的主要因素是“有相关的实习经历”,占比为57.66%,其次是“求职目标明确”和“社会实践经验丰富”,占比分别为50.39%和49.69%。此外,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旧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44.18%,最受毕业生的青睐。一线城市吸引力也在上升,30.63%的受访大学生期望在一线城市就业。结合实际签约的数据看,占比最高的也是新一线城市,占比35.17%,一线城市签约占比为32.14%,与期望结构一致。

  今年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7999元,占比最高,达到32.39%;随后为4000-5999元之间,占比24.86%。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有七成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今年,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同比有所提高。从签约工作与所学专业是否对口情况来看,2019年签约对口的毕业生占比为66.09%,不对口的占比为33.91%。造成签约不对口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很多学生入学时并未完全遵照个人兴趣报考专业;另一方面严峻的就业压力也是造成专业不对口的重要原因,很多毕业生面对难得的就业机会,对于专业是否对口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但是随着市场对多元化跨界人才需求的增加,跨专业求职也为高校毕业生扩大就业选择面、拓展自身综合业务能力、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