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用工单位来说健康体检表是至关重要的证明,而近一段时期来,西青大寺镇附近却出现冒充标有某家医院的“健康体检表”。

  ■ 读者反映

  体检证明 弄虚作假

  “如果不是用工单位拿着冒充我们医院的健康体检表找到我们,我们还被蒙在鼓里呢。”医院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位于西青区大寺镇一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来到他们医院办公室,刚走进办公室,用工单位的负责人就将一张标有该医院的健康体检证书扔到了桌子上,负责人指着健康体检证明书说,他们招聘的工人胳膊上明明有文身,可是你们医院开具的健康体检证明却显示该名工人皮肤完好,这不是弄虚作假吗?

  医院的工作人员赶紧仔细查看这张健康体检证明,上面标注的皮肤一栏显示的确实完好,但是经过他们与医院保存的健康体检证明核对,发现这张健康体检证明并不是他们医院提供的,虽然标有他们医院的名字,而且健康体检证明所设置的科目也与他们医院出具的相同,但是与他们医院出具的还是有不同的地方。

  ■ 记者比对

  三处不同 验明真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医院,该院的宋院长向记者表示,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发现冒充他们医院的健康体检证明了,而且他们一直在对本院的健康体检证明进行相关的防伪措施。在医院提供两张真假健康体检证明书上看到,两张体检证明书从表面上来看非常像,不论是从纸张的大小,还是体检的所设置项目上,都非常相同。健康体检证明书的抬头都标有医院体检中心的字样。

  虽然假的健康体检证明书做得非常非常逼真,但记者还是发现真假体检证明书有三处不同——

  ①真的健康体检证明书的右上方有一个二维码,而假的是一个十字的标志。宋院长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医院特别做的一个防伪,参加体检的人可以用手机扫这个二维码,上面就会显示自己所做的一些体检项目。记者随即也利用手机扫了一下二维码,看见手机上确实显示出所做的体检项目。

  ②真的健康体检证明书上医院的盖章非常清楚,而假的证明书上盖章非常模糊。

  ③真体检证明书上体检日期印章上除了某年某月某日的字样,还有核准两个字,假的证明书上只有某年某月某日的印章。

  ■ 记者调查

  网上购买 品种齐全

  到底这些假的健康体检证明是从哪里来的呢?记者打开一款网购APP,输入“体检表或者体检表制作”几个关键字,就会显示出几十种经营此种业务的店铺。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记者随便进入一家名为某医学翻译公司的店铺。店主立即表示由于平台原因,不方便留言,让记者加他的一个QQ号。

  “可以制作健康体检表吗?”记者询问道,“可以。”店主回复道。“价格是多少?”记者接着问道,“60元一个人。”店主说。“如果人多价格可以商量。”“体检表中的项目都有什么项目?”记者追问道,不一会,店主给记者发来一张他们已经制作好的外地一家医院的健康提交表,上面不仅清楚地写有体检人的相关信息,而且体检的项目也一应俱全,不仅包括眼科、内科、外可,而且还有胸透、化验检查和心电图项目。

  店主告诉记者,这些体检项目都根据用户的要求来制作的,并且保证可以让用户体检全部合格。店主还对记者说,只要用户提供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身高、体重、视力、身份证号、医院名称、开具时间、电话、文化程度等,他们就可以给办理,如果用户有什么体检项目的其他要求,他们也可以一起给制作出来,保证不会发生任何的问题。

  体检中心主任

  使用假冒健康体检报告

  对自己他人都极不负责

  对于使用假冒健康体检报告的人会造成什么危害呢?记者采访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崔远武主任,崔主任告诉记者,使用假冒的健康体检报告不论用在何处,不仅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不负责任,而且也会对他人健康造成一种不可估量的危险,也是有失诚信的一种体现。

  崔主任说,大家进行健康体检,本身就是为了及早发现自己身体里有任何的疾病,可以提前进行治疗。这是对自己身体负责的一种表现,如果你不去正规的医院体检,而且使用假的健康体检报告,不仅会不能及时发现自己身体中的疾病隐患,造成小病养成大病的危险,如果再用这份体检报告去入职,就会造成对他人的一种危害。崔主任解释道,像现在一些食品行业等,入职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假如拿着假的体检报考去入职,还会对其他人构成一定的危害,如果被发现,不仅失去了自己的入职机会,也会对自己的诚信造成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