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苏晓梅

  ■ 1至3月,我市减税降费共计62.2亿元,今年最新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及地方“六税两费”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使我市90%以上企业普遍享受政策红利。

  ■ 推进便利化改革,建成“天津网上办事大厅”,96%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推出1092个“马上办”、1341个“就近办”、2386个“网上办”、2119个“一次办”事项,取消1308项各类无谓证明,推出327个仅凭身份证办理的事项。

  天津,九河下梢、商贾云集之地。

  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为这座富庶之城更添一抹智慧的蓝。这抹蓝不仅卷起令人炫目的尖端科技之飓风,更融进通商惠工的政策之洪流。

  会上亮相的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引人驻足。和银行自助办理业务类似,这些体现“无人审批”的政务服务“无人超市”能够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我市以深入实施“一制三化”改革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更好更快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导向,深入简政放权、强化市场监管、改进公共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这只是一个缩影。

  “门槛低了、手续少了、效率高了、服务好了,开公司更快捷了,做生意更便利了……”这是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在各区市场监管局业务大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根据电力与经济相关性分析,全市全社会一季度用电量累计完成213.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8%,反映出营商环境改善带来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实施一套顺应市场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合理简政放权的“加减法”,市场以“乘法效应”给予回报。截至3月末,我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4.69万户,同比增长13.37%。

  全市工业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比同期加快4.5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高0.1个百分点。

  今年1至3月,我市减税降费共计62.2亿元,今年最新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及地方“六税两费”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使我市90%以上企业普遍享受政策红利。

  一季度,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887个,实际利用内资759.26亿元,同比增长15.57%,实现首季度开门红、高起步……

  一串串数据反映出我市营商环境正在持续向好。

  而这一串串数据更传达出我市各级政府部门落实“倾注感情办、尽心竭力办、痛痛快快办”要求,倒逼政府职能转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决心。

  百姓看到的是“无人审批”,而其背后却是多部门联合,业务流程再造,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承诺。

  为了这个承诺,我市各部门“刀刃向内”,积极深化“五减”改革、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流程。

  目前,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上,取消346个事项,将557个事项合并为165个事项,下放719个事项;取消3842件申请材料、188个办理环节、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5.4天。

  审批“承诺制”上,企业开办时间降至3天,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开工许可证,总体时间压缩至80天以内,将中介机构服务效率提高40%以上,信用承诺、“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等措施成为办事新常态。

  推进便利化改革上,建成“天津网上办事大厅”,96%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还推出1092个“马上办”、1341个“就近办”、2386个“网上办”、2119个“一次办”事项,取消1308项各类无谓证明,推出327个仅凭身份证办理的事项。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初夏,被这抹智慧之蓝吸引,上市公司新城控股将华北首家吾悦广场落子天津,以其作为开辟华北市场的战略之举,而受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的鼓舞,更多企业正在天津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