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这是天津服务业今年一季度交上的答卷。

  服务业的繁荣,与城市的繁荣繁华程度、居民幸福指数直接挂钩。本市围绕海河打造夜间经济带,按照提升改造夜间街区、策划形成亮点活动、创新推广新型业态的思路,完善特色化城市功能,着力建设夜间经济载体。今晚起,和平区五大道、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南开区时代奥城三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将陆续开街。“白天紧张工作,夜晚放松身心,过去入夜,在天津找些吃的、玩儿的费劲,今夏,我这个‘夜猫族’找到‘大本营’了!”青年白领张健说。

  服务业的发展还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城市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近年来,本市完善融资租赁业管理服务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融资租赁行业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占到全国总量的1/3,成为天津的一张名片。租赁金融工程作为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定位聚焦的四大工程之一,也正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2.0升级版。

  4月底,市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2019年重点建设、重点前期和重点储备项目安排意见,其中2019年拟安排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41项,总投资868.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53.6亿元;拟安排现代服务业重点前期项目22项,总投资359.8亿元;2019年拟安排现代服务业重点储备项目18项,总投资407亿元……新一批重点项目,将为本市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巨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