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式发布。“脑语者”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芯片的发布意味着科幻大片中的“意念控制”距离我们不再遥远,有望在医疗、教育、家居、游戏及特种行业等领域掀起科技狂潮。

  脑-机接口技术被誉为人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公认的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被美国商务部列为14项出口管制技术之一。目前国际上没有专用的脑-机编解码芯片,我国脑-机接口研发使用的脑电采集和处理设备仍大量依赖进口,在解码可靠性、使用便捷性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精解码、高指令、快通讯、强交互,这是‘脑语者’的四大优势。”据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明东教授介绍,“这款芯片可以识别出头皮脑电中极微弱的神经信息,高效计算解码用户操作指令,极大提升大脑与机器之间的通讯效率,拓展功能充分满足日常交流需求,让脑机交互设备真正成为使用者的‘第三只手’。”明东表示,“脑语者”有望为脑-机交互技术走向民用化、便携化、可穿戴化及简单易用化开辟道路。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数据科学家、中电云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龙龙博士表示,“脑语者”系列芯片有望实现我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引领我国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变道超车。未来该芯片系列还将不断“进化”,为新一代脑机智能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津云新闻记者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