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喊话、吹警哨,是执勤民警、辅警警示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不要违法的常用方法。但喊话、普通警哨辐射范围有限,且执勤时间越长,执勤民警、辅警的体力消耗越大,喊话效果也会随之下降。为严格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路口管控效率效果。公安交管部门将为市区一线民警、辅警统一配发“电子警哨”,作为交通疏导中的辅助工具进行使用。

  电子警哨,形状类似小型手电筒,可以超远指向性传声,效果优于传统口哨,声音大且更具有指向性。可有效避免以往执勤警力因为长时间工作而体力下降,导致市民听不到或听不清指挥哨声或喊话声的情况出现。

  “传统口哨以及喊话纠违,常常会因体力下降导致效果下降。尤其在一些比较大的路口,民警喊话不仅消耗较大的体力,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警哨相对而言要更加实用,“主要是比较卫生,以前传统口哨时间长容易滋生细菌,而且电子警哨用起来轻松,不用口吹消耗体力,不管工作多久都能发出最响亮的哨声。特别是早晚高峰的时候,可以一边用哨一边口头疏导,这是传统警哨做不到的。”此外,有时遇上雾霾天,电子警哨还能解决民警“戴着口罩不能吹哨”的问题。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配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以及交通秩序大整治的持续深入,配发的“电子警哨”,能大幅提升执勤警力管控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执勤效率、警示效果,弥补因频频喊话造成的体力消耗和不适,进一步提升路口管控效果,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不论是驾车、骑车还是步行过街,都应不闯红灯、不逆行、不越线停车、不乱穿马路、不拥挤争抢,做到尊法守规明理,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