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首页在去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已经开通养老餐专门定制入口,为老年人选餐提供便利,到目前,该平台已经为新区1000多位老人提供近6000次呼叫服务。今年3月,具备呼叫中心监测、长者数据分析、服务监控数据、机构数据分析、实时监测功能的政府大屏开始投入使用,让新区智慧养老再上新的台阶。

  滨海新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企业的信息平台,整合涉及老年人生活照料、配餐送餐、医疗服务、健康护理等各方面资源,面向全区老年人开展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

  针对老年人不善于使用手机软件下单的需求,第三方服务企业以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老年人智能呼叫终端为纽带,开通电话点餐、代下单和下单指导服务,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精细化和专业化的贴心服务。运行初期新区民政部门就向全区近千位困难老人免费发放了手持终端设备,手持终端设备类似一部“老人机”,不同的是多了一个很明显的“SOS”键,紧急情况下,老人可以实现一键呼叫、一键应答。当家中的老人拨打电话后,工作人员会根据老人的需求,直接从平台系统里为老人选择相应的服务,例如送餐、就医、打车等。平台工作人员在接听来电的同时,信息平台系统将显示出签约登记老人的定位、基本信息、家属或紧急联系人信息,甚至是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将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并得到地理位置。目前,平台运营方正在研发手机自助下单程序,让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能够不用打电话排队,就可自助下单,尽早享受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

  据记者了解,最新投用的政府大屏能够实时监测滨海新区老人数量、身体情况、偏好需求、服务资源监控、养老机构床位数据、中心平台服务数据等,并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民政部门提供便捷、可视的政府监控端口,定期提供报表为民政数据分析进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