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力度。通过全面宣传和治理并举,越来越多的司机自觉主动“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意识进一步提升。

  斑马线前司机主动减速停车

  前日9时许,记者来到六里台交口实地观察。鞍山西道西向东方向,道路最右侧车道只能右转且不受信号灯控制。交警北马路大队民警介绍说,此处行人和右转机动车通行有交集,在治理之初,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高发,日均查处60起左右,而目前路口此类违法数量大幅下降。

  9时15分许,一辆出租车行至路口时,正逢鞍山西道行人过街信号灯绿灯亮起。此时,一位老人在斑马线上自北向南缓慢通行,因为相距多条车道,出租车完全可以直接右转行驶,不会妨碍到行人前行,但该车驾驶员停车等待,直到所有行人都通行完毕这才右转通行,在这“多等”的15秒内,后方排队车辆也无一因此而鸣笛催促。

  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途经路口的车辆驾驶员普遍有观察减速动作,不论是对推婴儿车的成人还是对行走不便的老人,只要有行人通行均会主动停车耐心等待。

  硬性约束变良好交通习惯

  “我感受到最大的不同,就是市民的知晓度和自觉性大幅提升。治理之初,司机第一反应都是‘我正常右转,为什么拦我’,需要民警‘掰开揉碎’地讲解法规,宣传礼让斑马线的理念。还有些驾驶人百般抵赖,我们需要上一个治理组,用执法记录仪多角度全方位记录违法过程。而现在,司机见到民警示意,能主动意识到自己违法了‘确实没注意到行人’,甚至过往市民见此情景也能够脱口而出‘这车没礼让行人’。”北马路大队执勤民警欣慰地说,这正是治理效果的直观体现。

  随着宣传和治理不断深入,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从法规硬性约束内化为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出行的主要方式是步行,从去年交警大力治理以来,很多车辆在有警执勤的大路口能够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但在一些小路口还是时常出现“车不让人”的情况。不过,随着《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公布和实施,如今礼让行人已成风度和风尚。“绿灯过马路时,车离我还很远,就听到一脚刹车,司机稳稳地停在一边等我过去,当时心里挺感慨的,毕竟车能主动让人,这就是出行的安全感。”张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