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为期四天的“五一”假日旅游落下帷幕,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城市知名度、吸引力明显增强,天津已逐渐成为出游优选目的地之一。节日期间,各地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向津门,部分旅游景点一度出现“爆棚”景象。

  “五一”小长假,我市旅游市场呈现出文化气息浓厚的特点。第六届五大道国际文化艺术节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歌舞展演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内民园广场开幕,来自俄罗斯、立陶宛、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近百名艺术家在民园广场下沉式广场,为市民和中外游客上演充满浓郁欧洲风情的民族歌舞表演及魔术表演。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迎来客流高峰,据统计,5月1日至4日,景区游客人数达到19.8万人次。除我市游客以外,北京、河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周边外省区市游客占总游客量的近九成,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各景点、商家、酒店接待能力接近饱和,节日期间旅游收入共计1250余万元。海河岸边的古文化街人声鼎沸,游客摩肩接踵,一个个打着导游旗的旅游团队来到这里观光购物,感受浓郁的津味民俗文化;我市另一国家级4A景区──意大利风情街,节日期间装扮一新,为游客展示异国流行元素,成为我市重要的聚客锚地;我市茶馆相声等表演,节日期间场场爆满,受到游客欢迎。

  海河风光游已成为天津旅游的黄金品牌。经过近年来的改造提升,海河已逐渐形成了独具魅力的道桥景观、堤岸景观、园林景观、灯光景观。船与河为伍,人在画中畅游。节日里,乘船游海河赏美景的游客急剧增多,特别是乘船夜游海河格外火爆,每晚各码头售票处前购票的游客排起了长龙。清澈流动的河水,造型别致的游船,各具特色的桥梁,金碧辉煌的津湾广场,蔚为壮观的津门、津塔等景观,令人叹为观止。站在船头,任河风拂面,看两岸如画风景从眼前掠过,如梦如幻,令人流连忘返。4天假期,乘船游海河的中外游客日均达到14000 人次。“天津之眼”摩天轮,是海河的制高点之一,也是观赏两岸风光的好去处,当夜幕降临,摩天轮的灯光开启,远远望去犹如一轮明月升起在河面上,成为令游客称奇的美丽景观。

  “五一”期间,滨海新区推出了3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全面启动园区项目,包括好莱坞大型实景海战表演剧“航母风暴”、惊险刺激的大型实景表演“飞车特技”等,“五一”期间全部开启,同时推出“中俄文化交流活动──献礼中俄建交70周年”主题活动,通过音乐、歌舞、美食等形式,向游客展现中俄两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假日期间,多场文化演出活动在滨海新区上演,如“卡农永恒经典名曲精选音乐会”昨日在滨海演艺中心歌剧厅上演。滨海美术馆还举办了“《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图片展”、“回像──大足石刻图像和历史文献展”、“川上同行──四川美术学院八人展”等多场展览。备受关注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也于“五一”期间揭开神秘面纱,很多在海洋科普书籍中都难得一见的海洋文明珍宝,集中展现在游人面前,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节日期间,滨海新区文图博美各文化场馆阵地服务免费开放,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