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天气“给力”,市民纷纷出游,各大公园成为首选。适逢《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对照《条例》约束自己的言行,文明游园蔚然成风。假日津城各大公园中,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孩子你瞧,那里有牌子,牌子上写的是‘青青的草怕你的脚’,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在南翠屏公园,记者偶遇了这样一对母子,孩子逛公园很兴奋,刚跑进了草坪,便被母亲叫住。“妈妈,我知道,这是让我们爱护草坪,不要随意踩踏。”孩子听到母亲的教育,连忙点点头,自觉地走了出来。

  在水上公园,文明游园的细节同样随处可见。“游客虽然比平日成倍增加,但垃圾捡拾的工作量,并没有因此而呈现大幅增长。”在园内负责保洁清扫的环卫工张大姐告诉记者,“绝大多数游客都会主动把垃圾扔进垃圾箱,还有的游客自带垃圾袋。”

  “公园里的景色这么美,工作人员放弃休假,给我们营造了这么好的环境,如今都讲,好环境要共建共治共享,文明的氛围、宜人的环境要大家一起来维护。”家住水上公园街的王秀丽告诉记者,“我每天都要来水上公园转一转,过去游客攀折花木、践踏草坪、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如今很少能见到。”

  “配合《条例》施行,我们之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采访中,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南翠屏公园,之前就通过LED屏宣传、设置温馨提示牌、发布微信公众号、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向游客宣传《条例》;水上公园也对照《条例》,重点针对‘膀爷’游园、广场舞扰民、宠物入园等现象进行劝解和疏导。”

  据介绍,为倡导文明行为,治理不文明现象,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市城管委日前通过多渠道公布了《倡议书》,向市民发出了爱护园林、绿地、水体,爱护公共设施,不乱扔垃圾、保持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养犬等六大倡议,号召大家携起手来,自觉规范行为,自觉接受监督,以点滴力量助力市容环境秩序建设,用社会合力促进城市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