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期间,亲友聚会增多,易发生“酒驾”严重违法行为。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5月2日晚,市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开展全市统一夜检行动,专项治理“涉酒”交通违法行为,当晚共查处“涉酒”交通违法31起,其中,“酒驾”25起、“醉驾”6起。

  近年来,随着公安交管部门常态化治理、宣传,喝酒不开车日益深入人心,但传统酒文化影响根深蒂固,酒驾醉驾难以彻底根治。尤其每逢周末、节假日,庆祝活动、朋友聚会增多,酒驾风险相应增加。为此,公安交管部门在“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晚上组织开展全市“涉酒”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在城市快速路、餐饮娱乐场所等周边道路设置检查点位,重点查处“涉酒”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当日21时许,交警红桥支队西青道大交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辆车行至海源道附近时,见警立即在路边停车。发现这一异常情况后,交警立即上前检查,经检测,驾驶人张某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27.4毫克,张某承认自己晚餐时跟朋友在附近饮了酒。执勤交警依法予以张某罚款1800元,记12分,并暂扣驾驶证6个月处罚。22时20分,交警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在南京路和平保育院附近对过往车辆进行酒精检测时,一名驾驶人摇下车窗后,有浓烈酒味,经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该驾驶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85.6毫克,涉嫌醉酒驾驶严重违法行为。行动当晚,记者在快速路千里堤执勤点位看到,执勤民警、辅警对车辆驾驶人进行检查,在两个多小时的治理中,未查获涉酒交通违法。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近年市民守法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喝酒找代驾的观念也越来越强。这和公安交管部门建立治理酒驾交通违法的长效机制密不可分。每周都会开展全市集中夜检,每天都有区域夜检和夜后检行动。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还将持续创新治理方式,针对“涉酒”违法,坚持日常严管与专项打击、集中整治、区域联治相结合,坚持定点查缉与流动执法、滚动巡逻、精准拦截相结合,实现白天、夜间不间断,市区道路、普通公路、国省道和高速公路无盲区、全管控。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市民,节日期间,亲友聚会把酒言欢,但应主动拒绝“酒驾”违法行为。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控制车辆能力下降,一旦发生事故代价惨痛。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喝酒后有出行需求,应找正规代驾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切不可抱有任何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