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 走向世界

  王毅李鸿忠致辞 张国清推介

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现场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现场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活力天津,扬起走向世界的风帆。4月16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活力天津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各国嘉宾欢聚一堂,共同感受渤海明珠天津的蓬勃生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进行推介。

  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初视察天津后我市举办的第一场国际活动,也是外交部第一场以直辖市为主角的全球推介活动,面向全世界零距离宣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发展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15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齐聚外交部蓝厅,话友谊、谈合作、谋发展,共同见证活力迸发的“天津时刻”。

  王毅在致辞时表示,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先驱,有着对外交流与开放的悠久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以来,天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事业呈现出蓬勃生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天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交汇点,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又一次站在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王毅表示,春天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季节。下周,我们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中国今年最为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互利共赢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为全球的发展繁荣提供更强劲的动力。开放与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也是中国发展的持续动力。中国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中国发展创造的机遇必将越来越多,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共赢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

  李鸿忠在致辞时说,位于渤海之滨、海河之畔的天津,文化底蕴厚重,崇尚创新、开放包容,是近代以来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进入新时代,天津的改革发展也踏上了新征程,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李鸿忠说,新时代的天津,发展与时势同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天津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的天津,优势为未来赋能。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正向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智慧港口迈进。天津投资环境优越、富有创新活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天津智港”正向我们走来。新时代的天津,开放与伙伴共赢。我们将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实现“天津机遇世界用,世界舞台天津用”;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世界各国在产业、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人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从津门古渡,我们扬帆五洲四海;在活力智港,我们诚邀八方宾客。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分享天津机遇,共同书写新时代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张国清作了生动的推介。他说,天津是一座现代化国际港口之城,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对外通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天津是一座交通枢纽之城,现代化交通网络纵横交错,将有4条高铁通道联通京津;天津是一座开放包容之城,正致力于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天津是一座高端产业集聚之城,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拥有完整产业链条;天津是一座科教资源雄厚之城,国家级院所和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超过170家,高等院校56所,首创的“鲁班工坊”品牌广受赞誉;天津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3个,完整保存着877座历史风貌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天津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等875平方公里湿地被誉为“华北之肾”,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为京津冀地区再造一叶“城市绿肺”。“我们愿与各国朋友共享发展机遇,诚挚欢迎来津兴业创业。”张国清最后真诚邀请大家出席5月16日在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安哥拉驻华大使内图、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先后致辞介绍了各自国家与天津交流合作情况,并表示,天津传统与现代并存,拥有独特优势,各国与天津在经贸投资、交通物流、生态环保、人文教育、制造业、能源等领域合作广泛,未来愿顺应时代新变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天津携手打造合作新模式,实现共赢。

  推介会前,王毅与李鸿忠、张国清就深化部市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与部分出席活动的驻华大使共同参观了主题展览展示。展览展示分为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协同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开放新格局、津沽大地新画卷、非遗展示6个部分。活动中,李鸿忠、张国清与柬埔寨、蒙古国、白俄罗斯、捷克等国驻华大使和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围绕进一步深化经贸交往、友城合作、人员往来等深入交流互动。

  外交部领导乐玉成、秦刚、张汉晖,市领导陈浙闽、李毅、金湘军出席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