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山挂月峰雪景

  黄崖关长城

  蓟州城区公园晨练一瞥

  风雨千年独乐寺

  京秦高速全线贯通

  蓟州,畿东锁钥、枕山带河、历史厚重,自然与人文珠联璧合。这里位于天津市最北部,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带,西距北京88公里;这里积淀千年,意蕴悠长,古称无终、渔阳,自有建置距今已2230余年,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和天津市重要的水源地的发展定位,蓟州区努力创建美好蓟州,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文化旅游名城。

  山水蓟州 风景独好

  明媚春光,草木蔓发,蓟州北部山区处处山花烂漫,崇山峻岭中山桃花、杏花、连翘、梨花、杜鹃花次第开放,置身其中宛如步入花的海洋,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仅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区就接待游客46.8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4377.5万元,综合收入2.19亿元。

  绿水青山是蓟州发展的基底。蓟北山区“山川秀美、林壑幽深”,分布着大面积的原始纯油松林,曾是清代皇家园林,后来,伐木修城、连年战乱,茫茫林海逐渐变成了贫瘠之地,风雨过后,泥沙俱下,沟壑纵横。为让荒山秃岭重回生态绿洲,蓟州区先后开展了三北防护林、五年大绿、三年灭荒、山区缓坡开发、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打响了一场又一场造林“战争”。一系列大规模造林工程的实施,让蓟州林木资源总量实现了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目前,蓟州区林地面积达到120.43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3.5%,山区更是高达74%。蓟州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蓟州区还有蓄水量4.2亿立方米的于桥水库,堪称天津市民的“大水缸”,135平方公里的水面宛若镶嵌在蓟州大地上的一颗耀眼的珍珠。蓟州区始终把于桥水库水质保护放在头等地位,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构筑水质保护防线,相继实施了蓟州新城建设、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文明生态村建设、水库封网管理等治理工程,水质得到了有效改善,探索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特色经验体系,形成了“制度建设+水源保护+封闭管理+生态修复+外围治理”的水源地保护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蓟州描绘出了生动的一笔。依托绿水青山,蓟州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国家首批5A级景区的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仙山、国家森林公园九龙山、天津最高峰九山顶、“北方神农架”梨木台等一批景区成为游人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被灵山秀水世代滋养的蓟州儿女,用质朴和热情,打造了一个个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的特色旅游亮点,开辟出一处处让人放松心情、享受乡野田园慢调生活的乡村旅游奇景,“长寿之源”毛家峪、“塞上水乡”郭家沟,“乡野公园”小穿芳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西井峪……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中国美丽田园2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8个,市级旅游特色村(点)104个,农家院经营户2232户,涉及镇乡15个,受益人口10万余人。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660万人次,增长11%,旅游综合收入142亿元,增长9%。

  人文蓟州 意蕴悠长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使蓟州成为孕育文化、呵护文明的热土。在这片大自然赐予的青山绿水中,埋藏着十万年前,人类先祖刀耕火种、石器锄耕的遗迹,新石器时代遗址、商周时期文化遗存、汉墓群、唐宋元辽墓葬、清代行宫、王爷陵和太子陵等遗迹遍布全区。截至目前,蓟州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处,文物保护点268处。在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千年古刹”独乐寺。据专家考证,该寺始建于隋代,辽代重修,其观音阁和山门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代表作,中国早期木结构建筑之一。阁内十一面观音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彩色泥塑之一。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对独乐寺极为推崇,称其“第一次打开了我的眼界”,独乐寺也因此声名远播。

  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镇守16年的黄崖关长城位于蓟州城北28公里处的崇山峻岭之中,东有悬崖为屏,西以峭壁为依,楼台林立,关隘扼守水陆要冲,是比较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犹如一条巨龙,蜿蜒起伏于连绵险峻的群山之巅。

  蓟州人杰地灵,许多青史留名的名人大家都出自这里。汉末大名士田畴曾隐居盘山,并帮曹操北征乌桓。“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三字经》中提及的“窦燕山”就是指当时的蓟州人窦禹均,其教子有方的故事至今仍在传颂。此外,“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北宋开国宰相赵普、元代大书法家鲜于枢、清代女文豪肖晶玉等,如点点繁星,闪耀在中国历史的天空。

  在这里,黄帝问道广成子,探求修身和治理天下的方法。唐朝著名诗人陈子昂曾有诗云:北登蓟丘望,求古轩辕台。应龙已不见,牧马空黄埃。尚想广成子,遗迹白云隈。秦始皇巡游碣石寻求长生之道,路过无终县;曹操东征乌桓,用无终人田畴计;唐太宗东征高句丽,渔阳县乃军需供给基地;李白仗剑北游,挥毫题写“观音之阁”匾额;杜甫慨然长吟,留下“渔阳豪侠地”的豪迈诗句;被誉为“中国夏伯阳”的名将包森,抵抗日寇血染战场。数不清道不完的历史故事和千古佳作,为蓟州古老文化增添了无穷魅力。

  建高铁站 打造科技产业园

  2019年年初,京哈铁路蓟州站顺利开通,标志着蓟州区正式开启动车和高铁时代,助力蓟州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京哈铁路蓟州站开通后,蓟州与河北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及东北地区实现快速通联,蓟州和北京之间的时空距离也将缩短到半小时左右,不仅畅通京津冀地区群众出行,也方便了广大游客到蓟州休闲度假。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要先行。近年来,蓟州区不断加快交通建设,津蓟铁路市郊客车、京蓟城际快速列车相继开通,蓟平、津蓟、塘承、京秦等高速路网通达京津冀,津承高铁的规划建设,让蓟州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加速了融入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蓟州成为京津等大城市功能转移的理想之地。

  作为京津冀产业转移46个承接平台之一,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的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正在迅速崛起,先后吸引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家绿色环保企业入驻,园区内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磁性材料产业“园中园”。3月12日,坐落其中的蓟州B型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这是继滨海新区东疆保税区之后,天津成立的第二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已吸引恒天集团、中机集团等央企落地,天津盛午国际、天津星通国际物流、天津盛淼国际、中恒国创(天津)等4家公司已在蓟州B型保税物流中心注册。保税物流中心的落地运营为蓟州区发展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开辟了一个新窗口、增加了一个新引擎、打造了一个新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品质,蓟州区积极与中交疏浚集团合作,对园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共同开发建设运营好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同时,将以州河为纽带,将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的蓟州新城打造成集健康旅游休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养生养老产业于一体的京津都市圈慢调复合之城,全面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与此同时,蓟州区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积极贯彻落实“津八条”,制定了《关于维护和营造企业家健康发展良好环境的十条举措》(简称“蓟十条”)、《蓟州区招商引资鼓励办法》、《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加快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立投资促进中心和企业家服务机构,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各类问题。深化“一制三化”改革,落实“信用承诺”审批,推行“容缺后补”“以函代证”机制,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开辟企业家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开展“场景式”审批,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理百家事,受到赞誉。

  本报记者 陈忠权 通讯员 闻强

  图片由本报视觉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