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1月1日起,本市启用新一批公交专用车道以来,公交优先通行得到进一步体现。不过,公安交管部门在管理中发现,一些驾驶人对于在公交专用车道非专用时段能否通行以及大型客车在专用时段可否通行等规定的理解仍存在误区。为此,公安交管部门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再次进行提示。

  大客车全天候都可以走公交专用车道

  问:专用时段内,大客车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吗?

  答:可以。在公交专用时段内,即每日7时至9时、16时至19时(法定节假日除外),大型客车也可在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因此,如果车辆的行驶证载明为“大型客车”车型,就可以和公交车一样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此外,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也可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非专用时段,社会车辆可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问:小客车等社会车辆在哪些时段内能走公交专用车道?

  答:每日7时至9时、16时至19时(法定节假日除外),为公交车专用时间段。在此时段内,禁止公共汽车、大型客车以外的其他社会车辆驶入、占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也就是说,工作日的9时至16时、19时至次日7时,以及周六、周日等法定节假日全天,社会车辆均可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公交时段”内“借道车”通行规定

  问:客运出租车是否可以借用公共汽车站上下乘客?

  答:客运出租车在不妨碍公共汽车进出站、停靠的情况下,可以借用公共汽车站点上下乘客,但不得停车候客。

  问:社会车辆借道通行应注意什么?

  答:公交专用车道在道路主要交叉口或有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导向车道分道白实线前约30至50米处将会暂停,此时社会车辆可以正常通行。如果在通过路口后仍为公交专用车道时,会在通过路口后施划白色虚线区及向左合流箭头提示,便于社会车辆出入,之后才是专用道黄色虚线。

  此外,在设置有公交专用车道沿线路段的无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单位门前,都施划有黄色网格线,标示该区域禁止停车,但右转车辆在该区域可借道进入右转车道或进出沿线单位。

  违规使用公交专用车道罚款200元

  在公交专用时间段内,违反上述规定的,如“机动车违规使用专用车道”,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依法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驾驶证不计分;如公共汽车违反规定“未在专用车道顺序行驶”,也将处以200元罚款不计分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