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举办数据开发者大会暨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发布会。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data.tj.gov.cn)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数据资源,为深化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提供强力支撑。

  据悉,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已接入34个市级部门的开放数据,包含364个数据集、103个数据接口,涵盖信用服务、医疗卫生、社保就业、公共安全、城建住房、交通运输、教育文化、科技创新、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20个主题。该平台下设数据集、数据接口、互动交流、用户中心等栏目,用户可以在首页按主题分类或部门分类查看相关数据,也可直接检索需要的数据。平台提供数据集下载、API接口服务,用户可自行选择获取数据资源的方式;对开放数据的需求以及其他建议,用户可以在“互动交流”栏目下提交反馈。

  会上,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华为、紫光、浪潮、甲骨文、南大通用、博图纵横等机构、公司的专家围绕充分发挥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的作用推动数据挖掘利用和市场化开发,以及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大数据应用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接受采访时说,目前,超算中心重点关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工作,而如何去全面掌握天津制造业发展的状况,需要工商的数据,工信的数据等等,而原来这些数据是没有系统化梳理的,是查不到的。现在就可以基于这些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从而提供定制性培育。无疑,开放平台为推动天津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步,我市将以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上线为契机,定期召开数据开发者大会,鼓励社会各界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度分析、挖掘和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