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上午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天津工作组在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本市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形势依然严峻,由于污染物排放仍超过环境容量,大气质量受很多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还很明显。对本市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天津工作组提出三大建议。

  一是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约束,谋划设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燃煤结构也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燃煤会造成污染,做好煤的文章,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改善燃煤污染的重要途径。

  二是提升工业污染源全过程管控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加严排放标准,倒逼企业提升改造末端治理设施很重要。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从不同角度、不同环节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进而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扬尘污染的全域精细化管控。

  三是发挥跟踪研究机制的优势,做好科技支撑与服务。及时跟踪污染特征的演变规律,动态评估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环境效果,为科学、精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