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值春季,

  不管是超市还是街头,

  随处可见卖菠萝的摊位。

  细心的朋友可能都发现,在水果摊位上,有带皮的菠萝,还有去皮的菠萝。

  而且因为菠萝特殊的构造,即使有去皮刀,水平不够还是去不干净,所以很多朋友会选择直接买去皮的,但是这样做真的好吗?

  其实菠萝最好买带皮的,那为什么不要买已经去皮的菠萝呢?原因有以下几点:

  菠 萝 去 皮 or 带 皮

  01

  不新鲜,以次充好

  由于菠萝属于热带水果,我们吃到的菠萝都是经过长途跋涉才来到我们身边的,由于运输时间较长,我们吃到的菠萝本身就是不太新鲜的。

  如果水果小贩的菠萝销量不好,积压严重的话,非常容易坏,但是为了不影响销售,水果小贩会选不新鲜,甚至表皮已经有坏点的菠萝,提前把皮去掉,以次充好。

  02

  不宜保存,造成浪费

  菠萝在去皮之后,很容易氧化,并且不宜保存,水果摊位的菠萝一般都是整个菠萝全部去皮。

  如果一次性吃不完的话,隔天不仅不新鲜,影响口感,还容易变质,只能扔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03

  环境条件差,滋生细菌

  在水果摊位已经去皮好的菠萝,由于暴露在空气中,会附着很多灰尘和细菌,春天的天气已经相对暖和,而且气温也会越来越高,这种环境下,很容易滋生细菌。

  所以菠萝最好买带皮的,如果实在不想自己去皮,可以自己挑选带皮的新鲜菠萝,现场让水果小贩来去皮,然后用保鲜袋装起来。

  不过即使这样,也建议大家去完皮的菠萝要尽快食用,不宜存放太久。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蛋白酶的物质,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过敏原。

  菠 萝 防 过 敏 原

  菠萝过敏反应最快可以在15分钟内发生,这样的症状被称为“菠萝病”或者“菠萝中毒”。比如口舌发麻、呕吐、皮肤潮红、全身发痒等~~

  目前提取菠萝蛋白酶的方法之一就有“盐法提取”。因此,用盐水浸泡菠萝并不会使菠萝蛋白酶这一“罪魁祸首”失活。 

  防菠萝过敏较为有效、彻底的方法: 

  削好菠萝后放置于开水中煮2~3分钟,通过高温使菠萝蛋白酶失去活性,降低其对人体的影响。

  菠萝蛋白酶在45℃~50℃就开始变性,到100℃时,90%以上都会被破坏,经煮沸后口味能得到明显改善。

  重 要 提 醒 : 

  削菠萝时应戴手套,避免手部皮肤与菠萝直接接触后过敏。另外,对菠萝蛋白酶有明显、严重过敏反应的朋友,还是克制一下啦,谨慎食用。

  教大家一个快速切菠萝的小窍门,这个方法切菠萝简单又快速哦!

  巧 切 菠 萝

  1、首先准备一个菠萝,先切掉菠萝两头,再用刀竖着切八瓣。

  动图来源:So趣生活

  2、然后把菠萝压刀去皮,每瓣切成“梳子状”。

  按这个方法切剩下的菠萝。

  3、最后装盘放一点盐加水,浸泡几分钟就可以吃了。

  既然都教了怎么切菠萝,当然也要讲讲怎么花式吃菠萝啦~

  花 式 吃 菠 萝

  01

  菠萝咕咾肉

  食材:里脊肉、黄红彩椒、番茄酱、菠萝、生抽、料酒、盐、生粉、白醋、糖

  做 法:

  1、将肉洗净后切小块,加生抽和料酒腌制30分钟,腌制好后加生粉搓成球。

  2、起锅烧油,油烧至七成热后下肉炸至金黄色捞出,再复炸一次。

  3、另起锅,加少许油,下番茄酱、白醋、白砂糖炒至均匀。

  4、然后依次加入彩椒、肉和菠萝,翻炒均匀。最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02

  菠萝炒饭

  食材:菠萝、隔夜米饭、胡萝卜、腊肠、青豆、鸡蛋

  做 法:

  1、将所有配料切块备用,鸡蛋加盐和胡椒粉打散,将米饭戳散均匀的裹上蛋液。

  2、锅中无油下腊肠炒出油后,依次放入其他配料翻炒均匀。

  3、另起锅放少许油,下米饭翻炒,再加入炒好的配料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03

  菠萝炒虾仁

  食材:菠萝、虾仁、青椒、淀粉、盐

  做 法:

  1、菠萝切小块,用盐水泡二十分钟。

  2、虾仁洗净剔除虾线后,用水淀粉裹一层。

  3、热油锅,先放入青椒粒炒香,再依次放入虾和菠萝翻炒均匀。

  4、炒至虾仁略缩,调入适量盐即可出锅。

  有了这些菠萝做法,每天都可以变着花样吃菠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