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上午,本市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人社工作任务,公布了扶持就业创业,给予创业资金扶持,补贴,提高收入水平等一系列惠民计划。

  新增就业48万人

  扶持创业3万人

  通过开发岗位推动一批、创新创业扶持一批、实习见习留用一批、援企稳岗帮扶一批,着力稳就业、促创业。全年新增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实施创业政策升级计划,面向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全年安排3亿元以上贷款资金支持。

  实施创业平台升级计划,鼓励各区在产业园区、大学城周边建设创业孵化载体,培育一批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实施创业服务升级计划,扩大创业导师规模。全年扶持创业3万人,带动就业12万人。

  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不裁员企业降低保费

  启动三年就业见习计划,将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全年就业见习1.2万人。

  聚焦国有企业混改、“僵尸企业”退出,完善分流人员安置政策。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对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少裁员,按照企业和职工6个月社保缴费总额的50%予以返还。

  实施“海河英才”计划  

  来津创业可获最高300万贷款

  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需求,以“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聚焦“团队+项目”,通过人才引进。

  出台支持“海河英才”自主创业12项政策措施,在津落户5年内自主创业的人才,享受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同时,给予房租补贴、社保和岗位补贴等支持政策。

  来津自主创业人员最高可获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成功创业并带动5人就业的最高可获50万元贷款支持,对创办的符合相关规定的小微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同时,本市将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出台人才公寓支持认定办法,通过改建一批现有房、转化一批保障房、租购一批商品房、新建一批公寓房,在全市遴选认定一批人才公寓,给予政策支持,解决人才本人及配偶、子女住房问题。

  名师带徒计划

  结对培养给补助

  实施“工匠涵养”计划,依托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对高技能人才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进行全面提升,每年涵养100名高品质工匠。

  开展名师带徒特色培训,遴选1000名技能名师,面向企业技术骨干,开展师徒结对培养,每带培1人给予4000元资助。

  实施项目定制培训,对国家职业资格、技术等级等基本培训制度未涵盖的培训内容,开展“一企一策”定制培训,最高给予50万元经费资助。

  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推行“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壮大企业技能人才后备队伍。

  同时,开展“海河工匠”评选表彰,评选10名职业操守好、技艺精湛、业绩突出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授予“海河工匠”称号,给予每人20万元奖励。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每年选拔50名优秀首席技师,每月给予1000元津贴。

  完善社保制度

  退休人员在职人员待遇继续调整

  今年,本市继续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完善缴费基数政策,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实现退休人员待遇按新办法计发、按新制度领取。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根据国家总体部署,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继续调整,同时做好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接续工作。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另外,将促进职工增收与经济增长同步。深化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完善国企工资调控指导、信息公开和监督制度,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与劳动力市场、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

  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引导和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对不同行业事业单位实行分类调控,下放绩效工资总额管理权限,扩大单位分配自主权。